首页 > 正文
重庆丰都:做大做强商标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行走在长江之滨的丰都县城,麻辣鸡店铺随处可见,前来购买的市民游客更是络绎不绝。小小的一道麻辣鸡,已经成为带动丰都全县乡镇增收致富的大产业。自2020年以来,连续两年,全县麻辣鸡线上线下交易额达4.5亿元。今年,预计交易额有望突破5亿元。

  在丰都县,随着麻辣鸡产业的不断壮大,相继诞生了多样化的本土品牌,如“孙记麻辣鸡”“隆婆婆麻辣鸡”“源小幺麻辣鸡”等。重庆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丰都麻辣鸡块传统制作技艺也名列其中。这些本土品牌在保留麻辣鸡传统做法的同时,推陈出新,扩大销售规模。

  孙记麻辣鸡负责人范淑英介绍,“孙记麻辣鸡”品牌已在全县多个乡镇建立了自己的养殖基地。通过与当地农民签订代养协议,让农民利用自家房屋前后空地养殖,并按年代养300只鸡计算收入。这样企业既可以保障稳定的原料供给,还可直接带动当地农民通过养鸡实现增收。

  “我们每年宰杀5万只以上成鸡,农民通过代养,每只鸡至少可赚10元,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的林子、空地进行养殖,按年代养300只鸡计算,就可增收3000元。”范淑英说。

  目前,丰都麻辣鸡块已成为当地农业产业化排名第二的产业,产业链中涉及原材料鸡的养殖、深加工、销售等,年产销额4.5亿元左右,直接带动三千人就业,土鸡养殖业更是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一大重要来源。

  不止孙记麻辣鸡一家如此,全县300家麻辣鸡实体店和网店,都有自己的养殖场,保障稳定可靠的食材供给,这些店铺每年需要宰杀成鸡至少300万只以上,可直接带动农民通过养鸡实现增收3000万元。同时,也推动了鸡苗生产企业发展。

  截至目前,丰都麻辣鸡销售实体店、网店等市场主体已超过400家,县内外实体门店约200个,但是因为品牌多,也存在管理不方便等问题。为此,丰都县当地正积极推动制定丰都麻辣鸡的产品标准。标准中包括对土鸡重量、品质的要求,辣椒、花椒等配料的选择等,进行严格限制。

  目前,重庆工商大学正与丰都县共同拟定了丰都麻辣鸡公共品牌策划方案,以及产品标准、技术规范、标识授权使用评价等标准体系,以高校智库,推动农业品牌打造。今后,麻辣鸡的销售业者有望申请统一的“丰都麻辣鸡公用品牌”,来进一步带动产业的健康发展。

  源小幺麻辣鸡负责人潘方容介绍,公司搭建了线上旗舰店,开展直播带货,推动线上线下融合销售。“外地顾客通过在直播带货中线上购买,品尝了麻辣鸡块的味道,也让丰都麻辣鸡的品牌形象走出了重庆,影响到更多的潜在消费群体。”(韩梦霖)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10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