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最美村医胡廷刚:20余年如一日守护百姓健康

  2022年9月,重庆大足区铁山镇胜丰村乡村医生胡廷刚荣获重庆市2021 年度“最美基层医务工作者” 称号。

  学医毕业后,胡廷刚便投身父亲的诊所,开启了村医之路,那一年,他才18岁。在临床实践中,胡廷刚继续跟随父亲学习针灸、火罐、推拿、按摩技术,以及各种疮毒中医疗法,为他以后从事农村卫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村医胡廷刚。

  20多年来,跑遍周边乡村每一条小道

  “王叔叔,我给你把药送来了,你要记得按时吃哦”“高血压要低盐饮食,营养均衡,平时吃饭要清淡点才好”,在老人王永涛家里,胡廷刚在为其测量完体温和血压后,一边将降压药递到他的手中。“考虑到一些老年人腿脚不方便,而且又必须要用药,我经常给他们送药。”胡廷刚说。

胡廷刚为老人送药。

  “胡医生当我的家庭医生好几年啦,特别耐心,就像我们的健康管家一样。”村民吴长贵说,“以前医疗条件不好,我们没有健康意识。近些年来,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我们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定期检查身体,了解身体情况,让人很安心。”

  20多年来,胡廷刚共接诊病人6万余人次,出诊6000余人次,出诊行程近万里。这20余年来,胡廷刚跑遍了本村和邻村每一条小道,熟悉每一户村民身体健康状况,大家都夸他是个“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好医生。

  首批五星级村卫生室建设为村民提供优质服务

  2021年,胡廷刚所在的卫生室,作为大足区首批五星级村卫生室建设进行了改造升级。从业务用房、设施设备、人员配备、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和乡村一体化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提档升级,强化村卫生室的运行。

  卫生室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加快推进乡村特色中医药发展,利用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势,在常见病、多发病、老年疾病、妇女儿童疾病等方面做足功课,开展有需求的慢病防治、老年病防治、妇幼保健等健康咨询和健康教育项目,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低廉的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

  对于胡廷刚来讲,这是个全新的挑战,他仍然和往常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为老百姓看病、拿药,诠释着一名乡村医生的责任和担当。(谭显全 张美玲)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007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