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从严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9月14日,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分析研究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部署做好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严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有关市领导出席。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明清通报近期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庆节临近,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面对的防控任务更加繁重。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做好当前防控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躺平”心态,强化底线思维、时间管理、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确保第一时间管住新发疫情,确保境外输入疫情不传导到本土人员,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敏尔指出,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关键是要做到“以快制快”。做到响应指挥要快,各级指挥体系保持激活状态,实行扁平化运行,以最快速度、用最短时间扑灭疫情。做到划定管控区域要快,按照“范围足够大、措施足够严”的原则,分类落实管控措施,严防风险外溢扩散。做到监测预警要快,提高流调溯源精准度,发挥核酸检测预警作用,尽最大努力将风险人员排查出来。做到转运隔离要快,加强转运全程闭环管理,确保应隔尽隔、应隔快隔、应隔严隔。做到信息推送和新闻发布要快,强化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要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持续抓好防控政策措施落实。严格落实“落地即检”政策,严格“首站首问”责任制,实行入渝即扫、入渝即查、入渝即检、入渝即报,强化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工作。严格落实隔离管控政策,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及时掌握有关情况,不折不扣落实集中隔离、居家观察、“3天2检”等防控要求。严格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政策,科学设置核酸检测点,提高便民服务水平,提升检测质量效率。要加强防控资源储备,大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着力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注重实战、搞好培训,不断增强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疗救治和物资保障能力,做到有备无患。

  陈敏尔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压实四方责任,盯牢交通入口关、社区排查关、重点场所防控关、入境闭环关、社会个人防护关,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层层落实到位。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调度、靠前指挥,分管领导要各负其责、分兵把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有关部门要做好本行业、本系统、本领域疫情防控,加强对重点机构、场所、部位的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要守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履好自己的责。广大市民要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积极支持配合疫情防控。

  陈敏尔强调,越是关键时刻,越考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组织领导、精准指导、工作督导,着力抓好经济运行调度,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干实绩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国资委设分会场。(记者 杨帆 张珺)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