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9至11月将上市速生叶菜逾3万吨

  “‘水上漂’蔬菜育苗技术,看着很神秘,作用也很神奇,最多可让叶菜提前10天上市!”近日,重庆市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陶伟林到荣昌区仁义镇开展速生叶菜技术培训,讲解蔬菜漂浮育苗技术。据了解,近期我市通过保障菜种供应、技术示范推广等系列“组合拳”,确保本月20日速生叶菜播种面积超过1万亩,3个月内供应市场3万吨以上。

  受前期高温干旱影响,我市叶菜播种、移栽出现一定程度延缓。为确保秋冬蔬菜市场供应、丰富市民“菜篮子”、鼓起菜农“钱袋子”,市科技局下达了“应急速生蔬菜保供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8月底,成立了应急速生叶菜生产指导专班,从保障菜种、技术示范、培训推广等方面,确保秋冬季速生叶菜生产与供应。

  在蔬菜种子的保障供应方面,目前我市已采购了市内外优质、抗病的水白菜、上海青、奶白菜、油菜苔、油麦菜等8个速生叶菜类、40余个品种,累计采购种子2300余公斤。据测算,这些种子可满足1万亩以上蔬菜基地生产所需。

  “目前我们派出技术专家小组到相关区县,着重推广省时、省力的系列新技术,帮助菜农缩短叶菜上市时间。”市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有关专家表示,目前已组织了近20名专家,分成7个专家小组,分赴武隆、酉阳、奉节、荣昌、铜梁等地开展技术指导。这些技术包括漂浮式水培集约化快速育苗、无土基质快速育苗、苗菜共生快速高产栽培技术、设施叶菜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等。与传统育苗方式相比,漂浮式水培集约化快速育苗技术在移栽和缓苗环节可分别节省5天时间。目前,这些技术已应用在铜梁平摊、涪陵龙潭、武隆双河、酉阳麻旺四个集中示范基地,并在主城周边的巴南、九龙坡、江津、合川、璧山、綦江等11个区县开展示范推广。

  据统计,截至9月12日,合川、潼南、巫溪、涪陵、铜梁、武隆、酉阳等蔬菜基地已完成苗菜一体化播种5000余亩。预计我市本次秋冬季蔬菜大规模播种将于9月20日左右完成,种植面积将超过1万亩,从本月至11月陆续向市场供应速生叶菜3万吨以上。(记者 罗芸 见习记者 罗婧颖)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