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组建11个产业技术指导组指导农产品抗旱生产

新闻发布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在13日举行的“庆丰收·迎盛会”重庆市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新闻发布会上,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陈勇表示,为应对前段时间的晴热高温,确保“菜篮子”产品供应,重庆已组织11个产业技术指导组,深入区县督促指导抓好蔬菜、畜禽、水产品抗旱生产工作。

  陈勇说,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农业农村委制定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业生产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蔬菜抗旱减灾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就重要农产品抗旱措施、扩大生产、稳产保供和动植物疫病防控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组建11个产业技术指导组,由委领导带队深入区县督促指导抓好蔬菜、畜禽、水产品抗旱生产工作。

  在扩大晚秋生产方面,搞好种子、肥料、农膜等农资调剂,引导农民雨后及时蓄水、翻耕空闲田土。在常年基础上再扩种秋季马铃薯50万亩,新发展秋季速生叶菜50万亩。

  在蔬菜抗旱生产方面,指导蔬菜基地合理灌溉,薄肥勤施,喷施抗旱剂,稳定生产能力。抢播耐高温速生叶菜,工厂化生产食用菌、芽苗菜,丰富上市品种,补充上市缺口。

  在抓好禽畜抗旱方面,加强养殖场用水保障,圈舍安装节水器,减少饮水跑冒滴漏,保证畜禽清洁饮水。采用舍顶喷水、活体喷雾、冷风机等降温措施,做好畜禽养殖圈舍降温,防止畜禽高温中暑,稳定畜禽出栏产量。

  在抓好水产品抗旱养殖方面,合理加高水产品养殖塘水位,避开高温精量投喂,加强养殖池塘水质调控,准确及时疏捕,减少水体负载,确保水产品安全度旱。

  在抓好农产品产销对接方面。组织生产经营主体与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商超、物流企业、电商平台等市场流通主体进行产销对接。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推动农村电商物流配送降本增效。加快推进农产品产地保鲜冷藏设施建设,提升新鲜农产品产销储存对接能力。(记者 赵紫东)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