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瘦身令”下 平价月饼受消费者追捧

  中秋佳节,美味香甜的月饼是人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之一。今年,在月饼“瘦身令”下,月饼消费又有什么样的新趋势呢?

  9月9-10日,重庆日报记者在市场上打探到,今年中秋佳节,月饼普遍采用简约化包装,便宜又实惠,500元以上月饼难觅踪迹。重庆月饼市场已回归理性,价格“亲民”的平价月饼受到消费者追捧。

  近年来,“天价”月饼屡受消费者诟病。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提出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随后,8月15日正式实施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又对月饼等食品的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等作出了要求。该国家标准,也被业内称为最严月饼“瘦身令”。

  在此背景下,今年的月饼齐齐“瘦身”。记者在位于江北区南桥寺的永辉生活广场店看到,月饼销售区货架上的月饼礼盒琳琅满目,为消费者带来了丰富的选择。但这些月饼礼盒基本上是简单的纸盒或铁皮盒,往年那种包装繁复的月饼礼盒已消失不见。同时,据超市营业员介绍,这些月饼礼盒里只装有月饼,没有像往年那样混搭茶叶、茶具、保健品、酒等其他商品。

  从价格上来看,这些月饼礼盒售价都没有超过500元,且多数在100元至300元之间。在重庆家乐福、重百新世纪超市位于观音桥、杨家坪、南桥寺、南坪、红旗河沟等地的多家门店,所售卖的月饼礼盒基本上也是纸盒和铁皮盒,价格也都在500元以下。

  除了月饼礼盒,今年的散装月饼价格也“亲民”。记者在上述超市门店发现,散装月饼售价大多为每斤10元-20元左右,低的每斤仅卖几元钱。

  售价“亲民”的月饼,销售情况如何?重庆家乐福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近几天,重庆家乐福旗下门店,单店月饼日销售额均超过1万元,其中,杨家坪店8日的月饼销售额甚至超过3万元。整体来看,今年的月饼销售情况很不错。

  消费者喜欢买什么价位的月饼呢?记者从重庆家乐福和重庆永辉超市了解到,售价在100元-300元左右的月饼礼盒颇受消费者青睐,其中,又以100元左右的月饼礼盒卖得最好。此外,散装月饼也受到消费者追捧。譬如,在永辉生活广场店,8日仅散装月饼销售额就超过3万元。

  线上月饼的销售情况,同样反映出平价月饼受到重庆消费者青睐。美团优选最新数据显示,最近两周,重庆月饼销量较上个月同期增长224%。其中,30元以下的简装平价月饼占比高达95%。(记者 黄光红)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