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渝事好商量”平台助力千亩果园开出产业致富路

北碚区澄江镇上马台村桃李园。新华网 刘文静 摄

  新华网重庆9月9日电(李海岚 刘文静)“我们这个桃李园有近4万株桃树和李树,每年赏花季人气很旺,但群众没增加多少收入。不过明年就不一样了!” 重庆市政协组织的“同心聚力巴渝行”集中采访团日前走进北碚区澄江镇上马台村,看“渝事好商量”平台如何为当地村民开出一条产业致富路。

  上马台村的桃李园位于缙云山与云雾山之间,占地近2000亩,每年花开时分,超过十万游客闻香而来,却“只有人气,没有财气”,村民的经济收入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

  了解到村民诉求后,澄江镇将上马台桃李园发展作为“渝事好商量”协商议题上报到北碚区政协。北碚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渝事好商量”平台推进以来,区政协通过制定平台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协调协商主体,细化协商流程,组织协商活动,跟进成果办理,为各方参与“渝事好商量”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5月,区政协有关负责人先后多次深入桃李园实地调研,组织专家委员、区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村民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协商共谋如何升级现有资源、打破季节局限、实现持续增产增收。

  “渝事好商量”平台为该村提供了新的基层协商路径。如今,桃李园产业规划已经形成,并注册“上马台”商标,新增林间步道、观光亭、露营基地等旅游设施,正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精品民宿打造,水上娱乐项目开发,农产品深加工,预计明年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超500万元。

  据介绍,自今年初开展“渝事好商量”重点履职活动以来,北碚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区级有关部门负责人等深入镇村、社区、院坝,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整治、社区养老服务等开展走访调研560人次、协商座谈43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0件。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0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