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火锅如何做到“一锅煮天下”

  重庆火锅“一锅煮天下”,如何通过发展火锅食材产业,带动火锅全产业链发展?9月8日,在首届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发展峰会上,多名专家学者、火锅行业代表围绕重庆火锅食材产业现状,就火锅食材全产业链发展趋势、挖掘火锅产业地域文化等积极建言献策,助力重庆发展全国有影响力的火锅食材全产业链,把重庆火锅打造成世界级品牌。

  火锅是独具特色的美食,更是重庆的城市名片之一。近年来,重庆火锅产业迅猛发展,2021年从业单位达1.66万家,直接营业收入达600亿元。重庆火锅每一道食材都是一条产业链,紧密连着田间地头,加快发展火锅食材产业,必将带动火锅全产业链发展。

  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唐双福介绍,火锅食材产业不但是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也是推进种植养殖基地标准化的“助推器”,更是推进稳岗就业促增收的“强心针”。火锅食材原材料种类丰富,既包括粮油、蔬菜等种植业,也包括畜禽、水产等养殖业。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农产品资源丰富,火锅食材产业的发展,可以迅速带动大量畜禽、蔬菜、水产、粮油等种植养殖产业发展,促进相关产业链上的农户增收。

  唐双福表示,发展火锅食材全产业链,首先要通过培养一批火锅食材企业,扶持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壮大一批有产业基础的规模企业,培育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上市企业,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火锅食材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火锅食材产业集群。以品牌、标准、体系、安全为重点,聚焦物流、工业、科技等领域,构建火锅食材产业综合服务体系。同时,还要打造一批知名火锅食材品牌,通过线上线下营销推广,提升重庆火锅食材知名度。

  “重庆火锅一定要走出重庆,走向世界,这是未来发展的趋势。”重庆市火锅协会会长陈国华认为。

  “平时大家谈到的火锅,其实就包括了火锅经营、火锅调味料加工、火锅食材供应、火锅预制菜以及火锅酒水、器皿等五大板块,这五大板块构成了完整的全产业链条,聚焦全国可形成千亿级产业,放眼世界就能做成万亿级产业。”陈国华建议,通过打造火锅地标工程、火锅调味料加工工程、火锅食材供应工程、火锅预制菜工程以及火锅文化传承工程来助力重庆火锅走出国门。同时,构建火锅品牌体系、火锅标准体系、火锅人才支撑体系、火锅评价体系和监督行业制度体系,来保证重庆火锅产业健康发展。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院长张宇昊认为,重庆火锅食材产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强化生产链、整合创新链、提升服务链、补齐支撑链、延伸消费链,实现五链协同。他建议,重庆发展火锅食材产业应聚焦粮谷类、水发类、预制肉类、预制水产类、蔬菜类、植物蛋白类火锅食材以及火锅调味料等七大主营产业板块,强化物流配送、综合服务、质量安全和科技提升等板块的支撑作用。其中,创新必不可少。比如,在粮谷类火锅食材中,针对火锅食材的特性研发不易煮断的米线,把合川桃片等米制甜品改良提升为火锅伴食等。当前,预制菜正成为行业风口,预制肉类火锅食材也可以通过不同的部位、不同的口感、不同的涮法等进行细分,提高食材的附加值。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98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