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建设火锅食材产业高地 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落户合川

揭牌仪式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9月8日电(李海岚)9月8日,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在合川区揭牌。合川区将发展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火锅食材全产业链,建设全国火锅食材产业高地,力争到2026年实现火锅食材产业总产值200亿元、全产业链500亿元,到2030年实现总产值500亿元、全产业链1000亿元。

  火锅是重庆的一张城市名片。近年来,重庆火锅产业呈现迅猛发展的势头,2021年重庆火锅从业单位已经达到1.66万家,直接营业收入达600亿元。

  “重庆火锅每道食材都是一个产业链,其麻辣鲜香风味独特、美味佳肴食材丰富,产业链条长,产业前景广阔。”合川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合川区火锅食材产业快速发展,火锅食材产业已成为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火锅底料、调味品、毛肚、牛油等已形成全国重要的加工生产基地,2021年仅毛肚年产量就达7000万斤,约占西南地区1/3。

  为加快推进火锅食材全产业链发展,合川从研发平台、产业发展基金、租金补助、仓储冷链物流、进出口扶持等方面,创新制定了若干政策措施,让利优惠企业,打造政策洼地,招引全国火锅食材全产业链优质项目落户,包括设立火锅食材产业研究院、建立优质火锅食材企业培育库、建立火锅食材产业人才培养机制等。

  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合川区签约项目10个,协议投资额20亿元,预计产值42亿元。项目涉及从火锅食材研发,水发制品、罐头制品以及预制菜生产,以及中央厨房、冷链物流、进出口贸易等各个产业链环节。此外,合川区还开展火锅食材产业招商,目前正在加快洽谈意向合作项目6个,协议投资额14亿元,预计产值58亿元。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986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