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广场舞:舞出市民新生活

  广场舞展演现场。(摄于八月十二日)(受访者供图)

  8月12日,2022“欢跃四季·舞动山城”重庆市广场舞市级集中展演在万盛黑山谷举行,吸引了众多广场舞爱好者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这是广场舞展演的第10年,从千人一面到风格多样化,从跟风模仿到自己原创……重庆广场舞展演,让这项发源于民间的群众文化活动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那么,10年间,广场舞给市民生活和这座城市带来了哪些变化?未来,重庆如何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广场舞作品?重庆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走出家门

  群众站到了舞台中间

  这是江津区圣泉街道一个普通的夜晚。每当夜幕降临,这里的小广场便开始热闹起来。璀璨的灯光,把周围一切照得通明。跟着音乐节拍,前来跳舞的市民扭腰、踢脚、甩头、转身……不一会儿,就汇聚成一个巨大的广场舞方阵。

  近年来,当地群众似乎不再满足于坐在电视机前欣赏文艺节目,他们开始走出家门,组建广场舞团队,让自己成为文艺活动的主角。

  55岁的郭江红就是广场舞蹈队中的一员。10年前,郭江红第一次看到广场舞时,便被这种舞蹈吸引。从最初的不好意思到如今跳舞时总站在最前面,郭江红通过跳广场舞,收获了快乐,增加了自信。她与舞蹈队经常参与演出,还用短视频记录下跳舞时的情景。

  像郭江红一样,参与广场舞的普通群众还有很多。今年,在“欢跃四季·舞动山城”重庆市广场舞展演中,我市共有4600多支广场舞队伍、15万名广场舞爱好者参加了基层和片区广场舞展演的选拔活动,线下线上参与人数达2100余万人次。

  事实上,广场舞是体育与群众表演相结合的舞蹈,它以身体动作舞蹈为基本内容,配合耳熟能详的音乐,单人或集体配合,既有娱乐健身作用,又具有表演性。

  “从挑选音乐、编排动作到搭配服饰、组织练习,每支广场舞都显示着他们的审美趣味。”中国文化馆协会广场舞委员会主任委员曹锦扬认为,广场舞的动作技巧门槛低,给了很多没有舞蹈专业背景的普通人“闪亮登场”的机会。

  追求原创

  用舞蹈作品向更多人推介重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重庆的广场舞作品原创比例逐年递增,广场舞作品艺术水准也越来越高。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从基层海选、片区联动,再到市级展演,很多群众都会随着音乐节奏晃动身体、拍手应和,并不时举起手机记录下精彩瞬间。

  “万州的《梦圆小康》,秀山的《闹花灯》,还有渝北的《冰雪情怀》,我们坐在看台上就能感受各地风光和民族风情。”一位观众看完演出后连连赞叹。

  “我觉得这支舞蹈中点点星光的元素很有意思,后来跟队员们交流才知道,其灵感是来自当地创建文明城区的经历,创作者希望以此为身边的文明行为点赞。”现场一位文艺志愿者称。

  此外,在近几年的广场舞展演中,还不乏一些取材于当地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或传统民间艺术的原创广场舞作品。比如,万盛经开区文化馆舞蹈队参演的原创广场舞《红苗舂米舞》,就取材于当地“红头苗”传统节日中表演的舂米舞,形象地展现了万盛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美好场景;彭水醉美娇阿依舞蹈队表演的广场舞《踩春》,又以风格豪放的舞蹈,展现了苗族群众欢迎客人到苗寨做客的情景,浓郁的民族风情,让人印象深刻。

  今年广场舞展演的规定舞蹈作品《娇阿依》,更是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彭水苗族经典民歌加入广场舞中,赢得观众的热情掌声。这同时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种尝试。

  “引入具有地域特色的民间元素对于广场舞作品的发展大有裨益。”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鲁广峰介绍,《娇阿依》是流行于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的苗族原生民歌。2014年,彭水苗族民歌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豪迈的唱词、唱跳兼具的风格深受群众喜爱。在他看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离不开群众的广泛参与,广场舞让群众在锻炼身体、愉悦心身的同时,还能成为一种传播载体,向更多观众推介重庆。

  凸显活力

  编创更多具有传播力的作品

  近日,当记者走进位于北碚区文化馆的两江艺术团时,舞者们正在排练广场舞《永远跟党走》。虽然重庆连日高温,但30余名队员仍围着红色围巾,时而旋风般疾转,时而又转身莞尔一笑,用姿态、眼神、动作展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广场舞《永远跟党走》由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北碚区文化馆、江津区文化馆共同创编,8月25日,他们将带着这支舞蹈赴银川参加展演,角逐第十九届群星奖。

  据该舞蹈的编创人员宋璐介绍,这支舞蹈队有很多年轻面孔,平均年龄25岁。此次代表重庆登上群星奖的舞台,她们期待用饱满的热情,让全国观众感受到重庆原创广场舞的魅力。

  如此青春的广场舞队伍,在重庆还有很多。九龙坡区文化馆活动部负责人谢飞介绍,他们在日常培训中就尝试把舞蹈免费开放班中年轻、有专业背景的学员放到中老年居多的广场舞群体中一起进行训练。“年轻人的活力和专业舞蹈动作,引领着广大舞者对美的追求,广场舞的美感和观赏性也明显提升。”

  “广场舞的类型、形式和参与者都应该是丰富多元的。对当下一些年轻人而言,广场舞是一种有益的健身方式。”宋璐表示,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广场舞队伍中,通过学习富有当地特色的广场舞作品,他们也了解到了本土优秀的传统文化。

  此外,重庆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舞动山城”品牌建设。10年间,我市建设完善了不少体育公园、文化广场,有效缓解了广场舞场地不足的问题;市群众艺术馆等单位还引导群众广场舞组织签订“文明广场舞公约”等,引导群众自我管理。

  “近些年,我们通过培养广场舞骨干,加大广场舞编创人员的培养力度,重庆广场舞的秩序和创作方面不断提速扩容,形成一定规模。”鲁广峰认为,这些利好条件,成了重庆广场舞展演活动突围的重要助力,越来越多的观众通过舞蹈感受到了广场舞的快乐。

  “重庆市广场舞已经在创作、推广、组织等方面形成品牌,取得成效,但我们还应充分发挥地域特色,把更多的重庆元素,如重庆的民歌小调、民间舞蹈融入其中,彰显特色。”重庆市舞蹈家协会主席、重庆两江艺术团团长董进波说,他们正在组织力量进行广场舞编排,从渝东南、渝东北、渝西地区等地不同的文化和特色入手,编创更多具有传播力的广场舞作品。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34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