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满格”运行 华能珞璜电厂“迎峰度夏”全力保供
2022年08月19日 14: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8月19日电(王彩玲)8月以来,重庆连晴高温,用电负荷持续攀升,截至8月17日,中国华能重庆分公司发电量94.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07%,8月同比增长61.66%。8月14日单日发电量达7905万千瓦时。

  作为我国西南地区装机容量最大的绿色环保型火力发电厂,中国华能重庆分公司珞璜电厂(以下简称“珞璜电厂”)自8月以来,单日发电量均保持在5000万千瓦时以上,8月14日达5930万千瓦时。

  对电厂而言“迎峰度夏”电力保供进入关键阶段。用电高峰时段,珞璜电厂6台机组“满格”运行,对设备的稳定性也提出了更加严峻的考验。

  进入华能珞璜电厂机组运行区,一股热浪迎面扑来。“这个区域的温度一般在50-70℃,越靠近机组温度越高。”8月17日,因天气持续高温,设备长期高负荷运行,更需要加强巡视维护,珞璜电厂检修部党支部书记徐斐带领检修人员从早上7点到上午11点进行现场抢修,近4个小时,现场消缺人员早已全身湿透。

  “这类现场抢修时间一般2小时到1天不等。”徐斐表示,这一方面对检修人员责任心及身体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在“应发尽发、稳发满发”的要求下,机组运行一刻也不能耽误。

  “电厂早早就制定了迎峰度夏保电专项措施,从各个环节齐抓共管,以确保顶峰发电。”珞璜电厂运行部副主任李邱楠介绍称,电厂巡检人员每两小时通过“摸、听、看、嗅”多手段对设备就地进行全方位检查,监盘人员24小时紧盯设备参数,确保设备出现异常后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不影响机组满负荷运行。

  珞璜电厂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天气连续高温情况,珞璜电厂在重点巡检转动设备振动、锅炉结焦、轴承温度、冷却系统等环节基础上,持续增加巡视维护频次。同时,定期对压缩空气系统疏水、生产空调清灰清洁,并在重点设备加装临时风扇,防止设备超温,确保高峰时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珞璜电厂。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巡检人员夜间检查设备。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化学值班员进行水样压力调试。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运行部工作人员在现场作业。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巡检人员进行专区巡视检查。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 江茜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7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