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采砂船主转型清漂 自掏腰包购船巡河

  8月3日,御临河龙湾公园码头,一艘缓缓驶出的船名为“御临河巡河01号”的新船船头,一中年汉子左手拿扩音喇叭,右手握清漂网,一边巡河,一边随时准备打捞水中的垃圾。

  这个中年汉子名叫任宏,过去是一名采砂船主,御临河禁止采砂后,他将采砂船改造成清漂船,义务承担起御临河江北段的清漂工作。今年,他又自费添置了一艘巡河清漂船,由复盛镇政府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其用于御临河的日常巡河、清漂中。

  采砂船主转型义务清漂

  御临河是长江上游左岸一级支流,发源于四川大竹,在江北区五宝镇新三村汇入长江。

  江北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御临河江北段长约13.2公里,两岸岸坡较为陡峭,沿岸巡河十分不易,且由于水面开阔,清漂工作必须通过清漂船来完成。

  以往御临河上的漂浮垃圾多了,就由所在地政府统一组织清运,而河长制全面建立后,必须建立一支常态化的清漂队伍。

  “我来干!”任宏主动站了出来。任宏是复盛镇协睦村人,2010年—2017年,他购买了采砂船,召集几名村民在御临河采砂。御临河全面禁止采砂后,他停止了采砂作业,转而在镇上开了家餐馆,生意红火。

  好好的生意不做,为啥主动来清漂呢?任宏告诉记者,他从小在御临河边长大,在御临河边生活。后来买了采砂船经常去河上作业,每次看到河面漂浮的死猪、臭狗和生活垃圾,他就觉得心里不是滋味。御临河禁止采砂后,他想想采砂船就闲置在河边,还不如改成清漂船,为护河出点力。于是,他花了五六万元改装采砂船,并召集来当年采砂的村民义务清漂。从此,御临河上就多了这支特殊的清漂队伍。2018年,复盛镇正式聘请他为民间河长。

  自掏腰包购船巡河

  由于用采砂船改造的清漂船手续不全,不能用于日常清漂工作,在与复盛镇河长办商议后,任宏投入25万余元专门订购了一艘巡河清漂船,平常用于巡河,也用于日常清漂。复盛镇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每年大约支付5万元。“这笔钱其实不多,仅能维持船舶运行的基本费用。”复盛镇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任宏和清漂队员们从来没计算过劳动报酬。

  这些年,御临河两岸钓鱼爱好者逐年增多,不仅有在禁渔期偷偷垂钓的,还有些垂钓者就地丢弃白色垃圾,这让沿河清漂的任宏很“看不顺眼”。有一次,为了劝阻一位禁渔期在河边“安营扎寨”的钓鱼人,任宏接连四天前去做工作,才好不容易才劝走了这个钓鱼人。

  在各级河长的努力下,御临河一天天变得美丽,任宏和清漂队员们也喜在心里。2018年,御临河复盛段获“2018年度重庆十大最美河流”称号;2020年,在重庆市“助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长江”劳动和技能竞赛评比中,御临河五宝段被评为“最美河流”。任宏也先后获得2018年全市“最美护河员”和2019年全国“最美护河(湖)员”荣誉。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34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