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发挥示范判决调解机制 四百余户业主结清欠付物业费

  近日,南岸区人民法院针对某物业公司退场后起诉业主拖欠物业费的案件,通过示范性判决成功促使该小区四百余户业主自动履行了交费义务,从诉讼源头上避免了纠纷的发生。

  案件回顾

  某公司系该小区业委会选聘的物管企业,物业服务期限届满后继续提供物业服务。2019年,因媒体曝光小区的消防设施存在隐患,大量业主开始拒交物管费,物业公司与业主对动用大修基金维修消防设施事宜未达成一致。2021年1月,某物业公司退场,拟通过诉讼方式向欠费业主张权利。业主听闻后决定聘请律师准备应诉,双方矛盾加剧激化。

  2022年年初,某物业公司先行对其中四十余户业主提起诉讼,该系列案件由速裁组谢义克法官团队承办。前期调解中,谢义克法官团队分析案情后认为,该系列案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系争议金额不大的金钱给付案件,可以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但是该系列案有可能牵涉小区四百余户业主,处理不当将会造成纠纷的大量涌入。

  于是,谢义克法官团队采取“先行审理个案、塑造示范案例”的方式,将开庭审理与调解相结合,积极寻找柔性手段化解纠纷,对参与旁听的业主代表一并释法明理,引导双方摒弃分歧、展开对话、协商方案,通过多次的沟通协调和情绪疏导,最终促使涉案的44户业主与物业公司达成了调解协议,同时,对坚持不调解的典型案件依法审理,快速做出示范判决2例。为进一步实质性化解潜在纠纷,促进案结事了,承办团队继续通过公开示范判决、发放调解通知书等方式,发挥类案示范判决调解机制的教育、指引、示范功能。目前,该小区已经有400多户业主主动结清了欠缴的物业服务费,物业公司也对诉前调解中的相关案件撤回了起诉。(戴东妤 谢义克 陈晓霞)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0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