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黄爱龙:西部地区发展大健康优势明显 要注重创新引领
2022年07月24日 13: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7月24日电(李海岚)随着人们对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大健康产业迎来巨大发展潜力。未来大健康产业有哪些发展新趋势?西部地区又将迎来哪些发展新机遇?7月23日,新华网专访重庆医科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爱龙。

  体外诊断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迎来发展机遇期

  黄爱龙认为,医学已经进入了精准化治疗的新时代。在精准医疗的风口之下,体外诊断行业迎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时期。

  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球体外诊断整体市场规模从470.6亿美元增长至1170亿美元,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2020年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达到1043亿元,并且每年以18%左右的速度稳步快速增长。

  “体外诊断产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绿色、环保等优势,我国体外诊断产业正处在发展机遇期,重庆应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充分争取国家政策,积极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黄爱龙认为。

  西部地区发展大健康产业优势明显

  当前,重庆正在打造国家医学名城、西部医疗高地、国际知名康养胜地。西部地区发展大健康产业有哪些优势?黄爱龙认为,重庆乃至西部地区发展大健康产业,在政策、自然资源等多方面展现出明显优势。

  黄爱龙表示,西部地区幅员辽阔,资源多样,森林覆盖率高,风景旅游等资源丰富,在发展康养这一块具有非常好的前景。

  同时他认为,随着西部大开发、成渝经济圈等政策的不断深入,西部地区大健康产业发展也将迎来更多政策支持。尤其是当下成渝两地正依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组建国家医学中心,这对西部地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也将带来利好因素。

  创新引领开启西部地区大健康产业新时代

  西部大健康产业发展有哪些新路径可探寻?对此,黄爱龙认为要聚焦创新与人才等重要因素,以创新引领开启西部地区大健康产业新时代。

  黄爱龙提到,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城科技创新“头号工程”金凤实验室备受关注。该实验室聚焦生命健康,构建智慧病理、脑科学与脑疾病、医学检验三大研究集群。

  未来,金凤实验室将发挥重庆医学科教资源优势和大健康产业资源优势,布局生物医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中心、生物影像信息与分析中心等六大公共技术平台,有力提升重庆在生命健康领域的源头创新能力。

  科研创新离不开人才。为此,黄爱龙特别提到,要依托金凤实验室让西部(重庆)科学城成为高层次人才聚集地,以及各种要素的汇聚地。

  据了解,今年,金凤实验室将力争组建不少于20个科研团队,形成不少于150人的科研人才队伍。到2025年,通过引育一批领军型科研人才、攻克一批引领型前沿技术、取得一批标志性原创成果,建成具有全国竞争力的生命健康创新策源地。

编辑: 李华曾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21128857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