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连通“一带”与“一路” 陆海新通道助力美好生活
2022年07月25日 08:35 来源: 华龙网

  编者按:

  在刚刚闭幕的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2022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同期举行,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召开。越来越红火、朋友圈越扩越大的西部陆海新通道,让中国西部“拥抱”世界,也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创造出发展新机遇。即日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新通道新机遇”系列报道,解读这条开放大通道带来的交通、经济、民生等方面的影响。

市民在陆海新通道国际消费中心里选购商品。环球金融中心 供图

  在位于重庆解放碑商圈的陆海新通道国际消费中心,市民王女士下班之后顺手在泰国馆买了一份泰国糯米饭,还在隔壁的澳洲馆里面选购了化妆品和维生素。“这里的药妆是和澳洲药房是同步的,之前我总是找海淘,但现在更喜欢在线下的实体店里面买,质量有保障,还能现场提货。”该女士向记者介绍道。

  为何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的进口商品都在这里聚集?消费者还能“即买即提”?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陆海新通道国际消费中心是由市商务委、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市政府外办、渝中区政府联合打造的重点开放项目之一,也是西部首个核心商圈保税展示交易中心。“随着陆海新通道不断走深走实,开放活力显现,我们创新将综合保税区的模式延展到商圈,以满足市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中老铁路(成渝一万象)国际班列发车。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谢鹏飞 摄

  不断扩大的消费背后,是陆海新通道不断畅通所带来的积极变化。

  4天时间,老挝的糯米清香飘至中国重庆。

  8天时间,新疆的哈密瓜清甜抵达泰国人民舌尖。

  香蕉、啤酒、咖啡、大米、海鲜……东南亚的农产品源源不断地送至中国乃至欧洲国家的餐桌上,品种越来越丰富,品质越来越新鲜。

  瓜子、摩托车、枸杞、葡萄酒……来自中国各个省份的货品也在不断改善东南亚民众的生活,物流越来越便捷,价格越来越实惠。

  沿线民众生活,因这条大通道变得更丰富。

  “在此之前,东盟国家货物需要通过海运运抵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再通过长江或公路转运至西部,耗时长达一个月以上。陆海新通道的开通,将物流周期缩短10天以上。众多东盟国家产品通过新通道进入中国市场,从咖啡、榴莲等特色农产品,到钢铁、纸张等工业制成品。通道沿线省区市与东盟经贸往来愈加密切,与东盟的进出口额逐年提升。”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RCEP成员国通过陆海新通道发运货物的国家达13个。陆海新通道已逐步成为RCEP框架下连接中国与东盟地区最快速、最便捷的运输通道。

  不但海外的优质产品源源不断地涌入,西部的特色产品也在不断“走出去”。

  2021年6月“陆海优品”自有品牌创立,通道“13+2”各省区市特色商品逐步加入到体系中。

西洽会上展示的陆海优品。陆海新通道运营公司 供图

  本届西洽会的陆海新通道展区,展示了来自通道沿线各地的特色美食,包括新疆葡萄干、西藏牛肉干、青海黑枸杞、湖南怀化魔芋干、宁夏枸杞原浆、贵州遵义红茶等共30余种。通过“陆海优品”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各类商品及要素跨区域、境内外流通。

  搭乘西部陆海新通道,西部内陆一跃成为陆海内外联通、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前沿。下一步,陆海新通道将持续推动内陆地区优质商品和海外商品的交互流通,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有机结合,将更好地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赵颖竹/文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