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永川公安多举措筑牢防溺水安全屏障

永川区公安局大安派出所在辖区的危险水域投放溺水救援竹竿。

  暑假期间是溺水事故高发期。近期,永川区公安局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扎实开展防溺水事故防范工作。

  “来来来,这边放两根。”“这儿可以插一根。”7月21日下午,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大安派出所在辖区的危险水域首批投放50根自制的溺水救援竹竿,长约6米左右的竹竿上贴有红色醒目标签“溺水救援,请勿占用”,提醒周边群众爱护救生工具,同时方便群众在发现溺水事故时能就近获取施救,避免贸然下水救援引发更大的伤人亡人事故。

  事实上,暑假放假之前,永川区公安局就会同区委政法委、区委宣传部、区教委、区妇联、团区委等部门,在兴龙湖小学举办了永川区2022年青少年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校保支队和各派出所坚持宣传教育进校园,督促指导学校落实主体责任,举办防溺水安全讲座,印发告学生家长书等宣传资料,推动防溺水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强化新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平台发布学生及家长防溺水知识和警示信息,联合融媒体中心录制暑期安全提示节目,进一步增强学生及家长安全防范意识。

  在防溺水宣传教育的同时,永川区公安局还加强隐患排查整治。通过分析总结近年来辖区和周边区县青少年溺亡事故特点,筛查制定重点危险水域清单,突出重点防范区域、重点对象和重点时段,加大安全巡逻力度,重点注意发现制止青少年在危险水域游泳、嬉水等行为。联合水利、住建委等部门和各镇街,对辖区河流、滩涂、堰塘、水库、水池等容易发生溺水的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增设安全设施,突出隐患整改,截至目前,已整改安全隐患56处。

  为提升民警辅警应对群众突发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永川区公安局强化应急处置,先后制定完善溺水警情应急处置预案,开展模拟实战演练,加强民警辅警溺水警情处置培训和指挥调度,确保遇到突发事件能及时有效处置。(鲁思刚 胡涛华)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7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