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科技学院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7月初,由重庆科技学院师生组成的暑期“三下乡”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赴重庆市铜梁区巴川街道玉皇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采访玉皇村老党员。

  师生们在党史宣传及走访交流中了解到,玉皇村如今有70多位老党员,每月都会召开党组织生活,共商村庄发展计划。1973年入党的老党员朱文斌,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玉皇村。他用自身经历勉励同学们,“青年大学生要能吃苦、愿学习、踏实肯干,为祖国的发展做贡献。”

  实践团通过舞台剧、歌曲合唱等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从“为什么要学党史、学习党史应该注意什么、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等方面向村民讲解党史故事。实践团还开展了“科普知识 助力成长”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

感受非遗之美。

  7月2日,实践团来到玉皇村龙灯彩扎车间,参观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之一的铜梁龙舞,近距离欣赏大蠕龙、荷花龙、火龙等龙灯产品、感受非遗之美。在了解铜梁龙的历史起源、特征、制作工艺,并现场体验龙灯的制作过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珍惜身边的传统民俗文化,大力宣传非遗文化,让“铜梁龙”被更多人熟识、喜爱、传承。

  7月3日,玉皇村党支部书记柏小林带领实践团参观了乡村振兴展览馆,感受了铜梁的变化。“铜梁除了有‘少云故居’‘龙舞之乡’外,还有另一个别名,‘原乡’”,柏小林说道:“原乡,田园到花园、农区到景区,是在乡村振兴的政策下,由一辈一辈人用汗水浇灌出来的。”玉皇村正在打造人才赋能、数字赋能、网络赋能等多项新型智慧农业发展新业态。实践团成员还走访了当地的果业育苗基地,了解果苗基地重点培育项目和育苗技术。

  当天,实践团来到邱少云烈士纪念馆,深情缅怀英烈。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奋斗。”

  重庆科技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重庆各区县乡镇重点开展党史宣传教育、乡村振兴及文旅发展调研等,以理论知识宣讲篇、温暖关怀篇、助农助产篇、文旅创新篇等为主要内容,通过“慰问困难群众、走访老党员”“党史宣讲教育、防诈知识普及”“青春支教防溺水教育”“留守儿童心理团辅”“调研走访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2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