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数字化为乡村治理赋能增效

  荣昌区远觉镇推进“互联网+政务”向农村延伸,解锁乡村“智治”新技能;巴南区通过IPTV平台,让农村居民享受视频通话、远程看病、灾害预警、农业管理等增值信息服务;铜梁区“数字乡村”平台年内将实现镇街全覆盖……重庆各地紧抓数字化浪潮机遇,让数字化赋能乡村治理,为乡村治理现代化开启新路径。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数字化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手段,旨在通过构建虚拟治理空间,充分调动多元主体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在数字空间中建言献策,畅通乡村治理沟通渠道,提升治理质效,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可以说,数字化治理既是对乡村治理流程的再造,也是对现代乡村治理体系的重塑,为新形势下破解农村基层治理难题提供了有益探索。

  今年国家出台的《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将“数字治理能力提升行动”确定为8项行动之一,并明确构建乡村数字化治理体系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这就需要各地将数字乡村建设作为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治理网络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共享、业务协同、部门联动、上下贯通,加快互联网同乡村治理与服务体系的深度融合,不断升级数字技术应用场景,丰富和拓展乡村治理内涵,创新乡村治理形式,构建更高效、更便捷、更精准的基层治理体系,全力赋能和支撑乡村治理精细化、智慧化,提升治理效率。

  在数字乡村建设中,作为乡村治理重要主体的村民,其数字素养近年来不断得到提升,这有利于推动乡村治理转型和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更为重要的是,数字空间的交往互动方式不受现实治理空间的限制,赋予治理主体跨越时空的治理能力,也让公共决策主体更加多元,为更好形成乡村社会治理合力,夯实乡村治理根基,推动乡村治理落实落细,集思广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创造了有利条件,提供了更多可能。

  补短板、优服务,在提升治理效能上下功夫,在数字化乡村建设上寻突破,着力打通乡村数字化建设“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在数字化乡村治理中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定能让数字兴业、数字治村、数字惠民的发展画卷更加美丽。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21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