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奉节探索建立村(社区)干部“三不腐”一体推进工作机制

  “现在我们村脆李成林,土鸡蛋等特产更是供不应求,集体经济效益日益显现,村里大事小事都公开透明,已经近一年没有出现过信访举报了……”近日,奉节县广营村村民小卢,对前来走访调研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这样说。

  广营村海拔跨度从300米到1400米,是典型的山高坡陡之地,3年前还是市级深度贫困村。如今,这里烟叶遍地种、脆李满山坡,散养土鸡在林下成群结队,全村上下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谈及村里的变化,小卢说,这不仅得益于新组建的村“两委”班子担当作为,更得益于县纪委监委近年来推广的一体推进村(社区)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机制。

  据了解,为进一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强化对村(社区)小微权力的监管,奉节县纪委监委近年来坚持探索一体推进村(社区)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机制,切实将“三不腐”理念融入村(社区)治理,有效助推全县392个村(社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迈入乡村全面振兴新时代。

  在建章立制方面,奉节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并建立“1+1+1+N”联动工作机制,即1名委领导班子成员+1个监督检查室+1个派驻(出)机构+N个乡镇(街道)纪(工)委、村(社区)监察监督员,既实行人员统筹、集中攻坚,又做到各有侧重、分工协作。

  针对村(社区)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暴露出的歪风邪气,奉节县纪委监委坚持分类施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到两面开刀,既破又立。

  2020年9月,奉节县平安乡天台村原村主任阳宗永伙同他人利用群众身份骗取国家退耕还林补助款一案,暴露出阳宗永等人利用请吃、请喝、送钱、送物等手段拉拢腐蚀邻村干部的问题。在调查中还发现,部分基层干部对办事过程中的吃请现象见怪不怪、不以为耻,不少基层群众也对此习以为常、不以为然。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奉节县纪委监委建立村级组织依法自治事项清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出具证明事项清单以及负面事项清单“四张清单”,又健全完善村(社区)议事决策、公示公开、财务管理、“三资”监管等4类17项制度,切实用制度管住了小微权力的手脚,有效提升了基层工作正规化、法治化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及时对一体推进村(社区)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机制进行总结提炼,并尽可能地向镇街、部门推广,力争其发挥出更大更多的治理腐败效能。”奉节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汉席表示。(首席记者 周尤)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4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