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城市越智慧 市民越幸福

  6月13日,巴南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屏幕将各项政务服务办理进程一一显示,公开透明的同时也给市民带来极大便利。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各方面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

  重庆在解决市民“急难愁盼”时引入更多智慧手段,不仅提升技术应用的“硬实力”,还有洞察冷暖的“软关怀”,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市民就更幸福一些。

  智慧政务

  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越办越愉快

  “在‘渝快办’App上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真是太方便了,我3个工作日就收到了新证。”日前,大渡口区古渡社区市民徐文为重庆智慧政务速度点赞,他说,作为一名驾龄18年的“老司机”,以前更换驾驶证还要提前给单位请假,现场排队、填资料,起码要花费一天时间。

  预约挂号、查高考成绩、看招聘信息……自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2018年正式上线以来,重庆大力提升“渝快办”服务效能,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超过99%。许多市民都说,有了“渝快办”,事情越办越方便、越办越愉快。

  近日,在巴南区政务服务中心,重庆邻枫诗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财务雷琦佳刚在市场监管服务窗口领取了新的营业执照。

  因公司地址变更,需要更换新的营业执照,几天前,市场监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告诉她可在手机端或电脑端申请办理。在对方指导下,雷琦佳半个小时搞定了材料申报。

  让“数据跑”替代“群众跑”,减轻企业市民办事负担。据了解,在全市统一的“渝快办”平台基础上,巴南区已实现全区所有政务服务工作“一网通办”。通过预约、咨询、受理、办理、查询、反馈等环节的线上全程网办,今年来为市民提供足不出户“淘宝式掌上办”政务服务65万件次,工作人员减少59.9%,经费节约61.7%,效率提升90%。

  智慧保护

  呵护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北碚区水土街道和欣家园社区12岁困境儿童芮芮最近多了一件心爱的贴身物——一块粉红色的智能腕表,这块腕表可以通话、学习、定位,更重要的是,一旦发生紧急事件,芮芮可一键呼救,找到外婆、老师和社区儿童主任。

  这让芮芮71岁的外婆文怡碧放下了心。“以前娃儿回家晚点我就担心,现在方便了,想找就能找到。”9年前,女儿女婿车祸去世后,老人担负起照顾年幼外孙女的重任,外孙女健康成长是她最大的心愿。

  今年5月,北碚区建成投用重庆市首个智慧未成年人保护系统,该区将包括芮芮在内的763名困境儿童被纳入平台重点关注,并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用大数据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得更细。

  北碚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刘昌朋介绍,平台将困境儿童分为了3类,为部分存在监护缺失等较大安全风险的儿童配备了智能腕表,监护人、社工、社区可以通过语音通话、健康数据监测、跟踪定位等功能,及时掌握儿童状况,并为紧急救助提供精确定位,降低未成年人可能面临的危险。

  和欣家园社区儿童主任代灿灿对口联系6名困境儿童,智慧未成年人保护系统投用后,她除保持每月入户走访外,还可随时与孩子联系,及时关心孩子成长。代灿灿告诉记者,智慧系统免去了繁琐的手写报表、提交材料,减轻了基层负担,让他们有更多时间为居民提供服务。

  智慧清运

  每个人都能成为城市环境的监督者、管理者

  “咦?这里的垃圾装满了。”6月13日,家住江津区几江街道鹏程花园的刘阿姨路过佳华医院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时,发现有垃圾桶满溢,她立刻打开微信扫了扫垃圾桶上贴着的二维码,进入“垃圾清运智慧系统”,在“居民上报”页面填写下“几江街道武城大道209号佳华医院旁边垃圾桶装满了”,并拍照上传。1分钟后系统显示“已派单”。15分钟后,垃圾收运车将垃圾清运走。

  这套系统是江津区针对垃圾收运不及时、清运不彻底的情况,独立开发的智慧收运小程序。2021年11月正式投入以来,全区2万余个垃圾桶箱都贴上了这套系统的二维码,基本覆盖了中心城区及30多个乡镇、街道的垃圾收集点。

  “居民一旦将相关信息上报到系统,1分钟后可得到反馈,系统会安排专人及时收运。”江津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系统的投用,给市民增添了一条有效的信息反映渠道,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城市环境的监督者、管理者。

  智慧市场

  “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如今,随着大数据、智能化的推广应用,重庆越来越多的农贸市场变得更加智慧。

  上午8点多,大渡口区半岛逸景农贸市场正热闹,市民向鸿买完菜便向市场内的农药残留检测室走去。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了。这里可以检测农药含量,不时来‘抽查’一下,更放心些。”他把一小撮青菜交给市场食品安全检测员刘兵,再去别处逛逛,十来分钟后检测结果已经出炉:未检出农药残留,向鸿满意而归。

  作为我市首个智慧监管农贸市场,半岛逸景农贸市场辐射整个半岛逸景公租房。近百个摊位按鲜、活、生、熟、干、湿等区域整齐划分,各区域大屏幕滚动公示当日蔬果抽检结果,每个摊贩面前立着一块电子屏,经营者个人信息、星级评分等级、当日菜价等信息一清二楚。

  市民买菜后,小票上还附有一个二维码。扫码进入,可见到菜品的经营户、供应商、产地来源,以及过去一段时间农药残留检测结果。一旦发现菜品有问题,可凭小票进行消费维权。

  据了解,这个智慧市场内实行市区两级大数据联网监控,投用以来各类投诉大幅减少,市场总营业额提升20%,80%的商户被认定为五星商户。

  “农副产品能溯源,买菜更放心了!”市民龙俊梅说,以前邻居们图方便爱在路边摊买菜,现在更爱进市场,消费得明明白白。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78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