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一中法院辖区五年审结涉毒品犯罪一审案件8582件

  新华网重庆6月26日电(韩梦霖)24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白皮书(2017—2022)》。《白皮书》显示,2017年6月至2022年5月,重庆一中法院辖区两级法院共审结涉毒品犯罪刑事一审案件8582件(中院审结324件,辖区基层法院审结8258件),依法对10021名毒品犯罪分子判处刑罚。

  2017年6月至2022年5月,辖区两级法院审结的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占全部刑事案件的19.75%。2021-2022年度两级法院审结毒品案件的数量与比例为近五年最低,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总体呈稳中趋降态势,一定程度反映出刑罚措施对辖区毒品犯罪的有效遏制。

  据介绍,审结的毒品犯罪案件中,涉毒罪名主要集中为贩卖毒品罪。在审结8582件毒品犯罪案件中,定性为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的为6249件,占比达72.82%;其次为容留他人吸毒罪,数量为1640件,占比19.10%;次之为非法持有毒品罪,数量为662件,占比7.72%。

  从案件特点分析,五年来,审结的毒品犯罪案件中合成毒品占绝对多数,同时涉及新型兴奋剂、致幻剂等毒品犯罪案件开始出现,部分毒品极具伪装性、欺骗性。毒品犯罪链下游呈现零包化特征,毒品主要通过“零包贩卖”的形式流向吸毒人员。

  此外,毒品犯罪手段呈现隐蔽化,互联网+物流成为交易主要方式。毒品犯罪分子利用互联网、即时通讯APP、物流系统等非接触方式实施毒品犯罪的案件增多,通过借助现代信息物流渠道,人、货、钱三者相分离,使得毒品犯罪更加隐秘,增加了侦破难度。

  五年来,重庆一中法院辖区两级法院始终坚持依法从严从重惩处毒品犯罪,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坚持对毒品犯罪“源头”“末端”一起打。该院还高度重视刑罚一般预防功能,对1504人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各年度毒品案件的重刑率均高于同期刑事案件整体重刑率,以严刑峻法威慑潜在毒品犯罪分子。

编辑: 陈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6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