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川渝互派挂职干部一个建议 高竹新区企业用水不再难

  这几天,天气炎热,用水量剧增。往年这个时候,位于高竹新区的四川力登维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总担心限时用水或者停水影响订单。但今年,该公司负责人对此并不焦虑——来自重庆市的一位挂职干部的建议,为园区企业及周边群众缓解了用水难题。

  这名干部叫尧月红,现任重庆市垫江县政协教科卫体和文化文史委主任、四川省广安市经济合作局副局长。去年9月,川渝互派第二批挂职干部,当时在垫江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工作的尧月红被选派到广安挂职。

  高竹新区是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由川渝两省市共同批准设立的跨省域省级新区。新区规划范围包括重庆市渝北区、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毗邻地区的部分行政区域。

  到广安后,尧月红迅速融入角色,积极为川渝两地经济文化交流、营商环境改善等献计献策。

  去年10月,尧月红在高竹新区调研时了解到,新区成立前,这里的工业园区水资源比较匮乏,供水的清水河水库水量主要靠雨季供应,遇到旱季或下雨少的季节,水库的水量就减少,水质也变差。3公里之外,位于渝北区茨竹镇的卫星水库,虽然水量充足,但因行政区划问题,不能跨省域供水。此外,当地企业对土地、税费等也有诉求,希望水电气等收费标准统一。

  随后,尧月红根据了解到的情况和自己的思考,撰写了题为《坚持“一体化”思维 加快推动川渝高竹新区高品质建设》的建议,并递交给垫江县政协,建议两地在要素保障、政策供给等方面坚持“一体化”标准,推动川渝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在今年的全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郑小波、徐鹏根据尧月红的建议内容提交的提案,引起有关方面关注。

  前不久,重庆市渝北区政府对该提案作出正式答复,表示将加强水电气要素保障,通过川渝两地水电气要素供应企业合作方式,实现新区范围内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服务标准、统一要素政策。在供水排水方面,一体推进新区水环境治理和给排水设施建设,目前,卫星水库已跨省域供水于新区……

  同时,在土地、税费、水电气收费标准、规划等方面,渝北区表示正积极协调有关方面加以推进。(记者 陈国栋 实习生 卞立成)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78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