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摩托车凭啥“王者归来”?快来重庆车展找答案

  6月22日,记者从重庆车展组委会获悉,2022重庆车展将于6月25日—7月3日在重庆(悦来)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届时,全球汽车品牌超1000款车型将集结于此,超100款新车首发。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重庆车展将首设5000平方米的摩托车展。

  热门摩托车品牌扎堆亮相

  重庆不仅汽车产业高歌猛进,摩托车产业发展也如火如荼。本届重庆车展将首设超5000平方米的摩托车主题展示,汇集近20个最热门摩托车品牌,既有价格不输豪车的哈雷、川崎、宝马、杜卡迪等,也有宗申、隆鑫等中国摩托车十强品牌。

  重庆作为中国摩托车制造的领头羊,汇集了宗申、隆鑫、力帆、鑫源、嘉陵等众多实力制造厂商。本届车展,老牌摩企宗申、无极、力帆、鑫源、嘉陵等悉数登场,本土新生势力钇动力、隆鑫旗下高端品牌茵未也将惊艳亮相。

  本届重庆车展展出的摩托车中,燃油车多以大排量、娱乐化为主,电动摩托车则呈现新设计、新模式、轻量化、智能化的特点。

  宗申机车国内销售公司市场部部长葛小均介绍,近年来,宗申持续发力中大排量产品和高端新能源两轮车,本次车展宗申展台,赛科龙升级运动巡航RA9和电摩ES5等重磅车型,以及深受摩友青睐的RC410和RT2、复古车型YAMI等新款车型,将组团参展。

  “汽摩联展对摩企十分利好,不仅为车主带来了多元的出行方式,也扩大了摩托车的增量市场。”无极国内营销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彭涛称,无极将展出525AC以及刚上市的旗舰大踏板SR4MAX,该产品拥有350CC动力、113项核心进口零部件、17项领先智能科技。

  茵未旗下首款巡航踏板Real5T将首次线下亮相,现场还将提供试驾。

  展会3000平方米室外动态展示区将激情上演金卡纳情景体验、摩托车特技表演等摩友互动活动,值得期待的是,流量中心“C弯”再现重庆车展现场,C弯性能体验活动中,汽摩同场竞技。

  “本次重庆车展,在汽车展中规划摩托车展区,将有利于鼓励新的消费业态。”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庆车展组委会相关负责人称,重庆车展首设摩托车展,旨在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推动摩托车文化发展,促进摩托车消费。同时摩托车、电动车作为潮玩元素进入汽车展,燃油摩托车的个性化、娱乐化消费,电动摩托车全新的智能驾驭乐趣,都将进一步满足汽车观众的潜在消费需求。

  重庆摩企迎来“第二窗口期”

  当下,开车上路时,经常看到年轻人驾着摩托车穿梭在车流之间。摩托车不再仅仅是代步工具,也不再是外卖小哥的“专属座驾”。

  中汽协数据显示,5月,全行业完成摩托车产销184.3万辆和186.23万辆,产销量环比增长6.32%和4.94%。其中,两轮摩托车产销162.57万辆和164.25万辆,产销量环比增长4.34%和2.59%。尤其是,大排量休闲娱乐摩托车销量逆势增长。近几年来,国内250cc及以上大排量摩托车销量,年度复合增长率40%左右。

  作为摩托车产业重镇的重庆,自是深谙其道。

  长久以来,汽摩产业是重庆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已经形成了完善的汽车、摩托车和零部件产业体系,一直稳稳地处在中国汽车产量第一阵营、中国摩托车制造销售前茅。

  目前,重庆有摩托车整车企业36家,规上零部件企业450余家,具有年产1000万辆整车和2000万台发动机的综合生产能力,零部件本地配套化率超过90%。2021年在全国销量前十的头部摩企中,重庆的隆鑫、宗申、力帆、银翔在排名中占据二、三、四、六位。4家摩企总销量占前十的42%。今年1月—5月摩托车销量前十中,隆鑫以49.53万辆,列第二,宗申紧随其后,以41.62万辆,位居第三。出口销量排行榜中,重庆企业占据四席。

  重庆摩企的表现,整体强于大市。以隆鑫为例,隆鑫通用不仅为宝马代工摩托车,更是中国摩托车出口量首位的公司,旗下有隆鑫、劲隆以及高端的无极摩托品牌。2020年开始,该公司“无极”系列大排量摩托车产品实现年销量破2万台,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去年,在“无极”系列大排量摩托车销售增长以及出口增长等因素带动下,隆鑫全年实现营收75.58亿元,同比增长39.55%。‍

  宗申大排量摩托车销量,近年来更是几乎每年翻一番。宗申赛科龙从250cc到1000cc,可谓是全面开花。

  “国产摩托车大王”力帆时隔七年重返摩博会后,一直都备受瞩目。加上有“白衣骑士”身份,吉利的加持,相信会在摩托车领域大展拳脚,要知道,吉利与哈雷也有千丝万缕的姻缘。

  “在新一轮竞争中,重庆摩企已经走对了‘第一步’。”业内观察人士表示,可以预期,随着摩托车工业转型升级的深入,重庆摩托车产业将迎来一段不短的“窗口期”。

  相关

  逾千款车型集结重庆车展

  据介绍,2022重庆车展,全球汽车品牌超1000款车型将集结于此,超豪华车、豪华车、爆款乘用车、新能源车、商用车、房车、热门大排摩托车、新潮电动两轮车、改装车等全球汽车品牌高规格亮相。

  玛莎拉蒂、保时捷、奔驰、宝马、奥迪等豪车组团参展,更有超100款新车首发。

  除此之外,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如火如荼。本届车展,设置了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专馆,面积达2万平方米,超40个新能源品牌逾300款车型璀璨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汽车电气化、智能化等“新四化”加速,本届重庆车展首发新车中,刮起一股“绿旋风”。本届重庆车展,阿维塔11将带来独创环拥式感应座舱,比亚迪海豹将搭载最新研发的CTB技术踏浪而来,搭载华为鸿蒙智能座舱的问界M5首次亮相,长安深蓝首款车型SL03,睿蓝汽车推出首款换电轿车枫叶60S,北汽瑞翔首款新能源车型……

  重庆,作为汽车制造的重镇,现在正加速转型升级。

  目前,重庆拥有着全国最多的汽车厂商,包括长安、长安福特、重庆小康、力帆等20余家整车生产企业,遍布在渝北、江津、涪陵、万州、合川等十几个区县,总产能超过400万辆,也拥有上千家规模以上的汽车零部件企业。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767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