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红旅”何以花落重庆?
2022年06月27日 15: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6月27日电(邵以南)6月18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国启动仪式在北京和重庆同步举行。当天,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全国各地嘉宾、评委和创新创业团队师生代表约400人在红岩魂广场参加了重庆会场活动。这意味着,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及核心品牌赛道“红旅”,自2017年后再度“花落”西部地区。

  为什么是重庆?

  “山城重庆凝结孕育了‘烈火中永生’的红岩精神,是一座红色底蕴深厚的‘英雄之城’,有条件、也必将为‘红旅’立德树人的内核赋能。”重庆高校一些专家表示,另一方面,高度集聚全国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资源,对于重庆进一步扮演好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桥头堡”角色,有力支撑中西部经济振兴、文化振兴、教育振兴、人才振兴,作用将是显而易见的。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国启动仪式重庆会场。新华网 邵以南 摄

  重庆是一间传承红色基因的“大课堂”

  2017年,在陕西省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开辟全新实践活动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此后的5年,“红旅”赛道累计吸引483万名全国大学生踊跃参加。他们从红色热土启程,走进革命老区、偏远山区、城乡社区,同上一堂红色“大课”,传承红色基因、锤炼意志品质;他们燃烧青春梦想,挥洒激情与智慧,运用学科专业知识、创新创业成果精准对接基层需求,把个人理想深深融入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2022年,这堂融党史教育课、国情思政课、创新创业课、乡村振兴课、红色筑梦课为一体的“中国金课”再回西部,迎接她的是一间青春洋溢的红色“大课堂”——

  台上扮演红岩英烈的演员戴着镣铐,充满激情的呐喊震撼人心;台下学生雷鸣般的掌声响彻校园……2021年9月13日晚,一场关于红岩革命故事的展演在重庆大学举行,近6000名2021级新生现场观看了一堂跨越时空的“红岩特色思政课”,引发他们强烈的情感共鸣。

  这是“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自2020年9月21日在重庆大学全国首演以来,第三次面向该校新生演出。截至目前,该展演已累计演出了370余场,现场观众超40万人次,网络点击量超550万人次。

  红岩英烈的故事是几代人的集体记忆,红岩精神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重庆市不断完善红岩精神教育实践体系,积极推动红岩精神进教材、进课堂,把红岩精神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把历史转化为课程、史料转化为教材、现场转化为课堂,生动诠释“红岩精神”的时代内涵,让广大青少年从红岩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红色文化基因在这座城市代代相传。

  调查显示,重庆市如今87%的大中小学幼儿园将红岩精神传承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89%的学校图书馆均配有红岩系列图书,70%的学校在校史陈列馆中再现了红岩革命英烈的英雄事迹。

  “回顾历届‘红旅’赛道‘起跑’之地,无一不是革命老区、红色圣地。”上述专家表示,在进一步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用心用情讲好红岩故事的当下,重庆将呈现“红岩精神”与“红旅精神”的高度呼应,诠释好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敢闯会创永向前的时代风貌。

“红旅”被誉为融党史教育课、国情思政课、创新创业课、乡村振兴课、红色筑梦课为一体的“中国金课”。新华网 邵以南 摄

  重庆是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桥头堡”

  重庆大学“氮先锋”项目,在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期间斩获“红旅”赛道金奖。

  “我们和山东农民老乡、乡镇肥料企业深入沟通交流,了解到当地粮食种植和肥料生产中的污染问题,共同探讨如何解决肥料污染、缓解农村人地矛盾。”

  该项目负责人宋一嘉回忆说,团队通过开发等离子体固氮技术,利用直流辉光放电实现无催化剂空气直接固氮,从原料和工艺两个方面解决生产污染;与农村地区开展生产合作和技术推广,帮助农民改善粮食种植,帮助乡镇企业肥料产品提质增效。

  据重庆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红旅”赛道自2017年设置以来,重庆市累计斩获该赛道金奖4项、银奖7项、铜奖18项。其中,重庆大学2次荣获高校集体奖,西南大学1次荣获高校集体奖。

  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红旅”赛道重庆参赛项目达3531个,参赛学生12533人次,项目数量、参赛人数较上年分别猛增1242.5%、879.1%。“毫不夸张地说,‘红旅’已经成为重庆市参赛面最广、覆盖高校最全、参赛团队最多、参赛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重庆,“红旅”催化着一个又一个“初创”闪亮登场,助推全市加快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探索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进一步增强了当地高校更深程度、更大范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随着今年“红旅”赛道的开启,来自全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资源在重庆集结,为这股势头加注更大合力。

  2020年9月1日,中央深改委第十五次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意见》,强调要激发中西部高等教育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推动形成同中西部开发开放格局相匹配的高等教育体系。

  “重庆是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战略支点、西南地区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在重庆举办大赛,将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中西部建功立业,进一步激发中西部高等教育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推动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有力支撑中西部经济振兴、文化振兴、教育振兴、人才振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人表示。

参加往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获奖项目团队代表分享参赛故事。新华网 邵以南 摄

编辑: 陈蒙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779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