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更方便!重庆可以网上办理报废机动车回收了

WechatIMG395

  重庆可以网上办理报废机动车回收了。 市商务委供图

  近日,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在全市正式启用“报废机动车回收数字化管理平台系统”,以信息化手段支撑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改革,规范报废机动车管理工作,提升行政服务质量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以往,重庆市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对车辆进行报废程序繁琐,需先向区县商务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由区县部门工作人员前往市商务委领取《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纸质件,并逐份加盖区县商务部门公章,最后发放到企业手中。

  企业拿到后需将待报废车辆的信息录入电脑,并套打在回收证明上,最后交给各地车辆管理部门用于注销报废车辆。整个流程耗时耗力,易出现信息填写印制错误的情况。

  全新的数字化管理平台系统,则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该平台系统与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实时互通,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相关信息直接同步到平台系统,企业不用再重复录入,数据准确可靠,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该系统还集成申请、审核、监管等多项功能,将政府监管印章预制在系统中,企业只需要一台电脑和打印机就能完成申请和打印,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时间精力成本。该系统经大足区和江北区相关企业试运行后,于2022年4月1日在全市正式上线运行,目前运行效果良好,得到了全市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的一致好评。

  此外,商务主管部门还可通过该系统实时监测企业回收证明使用情况,随时授权或者停用企业使用权限,为加强报废机动车回收行业全流程监管、增强行业运行分析提供了技术支撑。

  近年来,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不断加强对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管理力度,不断推动国家政策落地落实,下大力气解决行业“小、散、乱”问题,创新推行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放管服”,市场秩序日趋规范。2022年1—4月,全市拆解报废机动车77429台,较去年同期增长97%。(首席记者 董进)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628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