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发布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引

  新华网重庆5月6日电(李海岚)为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重庆市社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重庆市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引》,从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加强党建引领、加强登记管理制度改革等7个方面提出方向和要求。

  在加强党建引领方面,提出在正式党组织应建尽建基础上,推广建立功能型特设党组织,扩大党的组织覆盖面;抓好党建带群建,推动有条件的社会组织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同时,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如推行社会组织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社会组织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

  在加强登记管理制度改革方面,提出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推动在线申报、网上审批、数据采集等流程,提升社会组织登记规范化水平和便民利民程度;优先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物联网、新能源、环境保护、健康服务等领域社会组织等。

  在强化能力建设方面,提出健全社会组织会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监事)的组织机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议事规则、选举程序、监督机制;加强社会组织内部管理,完善财务、人事等内部管理制度,健全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审核评估等制度,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内部纠纷解决机制。

  在加大培育扶持力度方面,提出健全财税等支持政策,推动从业人员职业化,加大数字化赋能和加强品牌化建设等措施。包括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社会组织的金融及资金支持,将社会组织人才开发纳入重庆市人才发展规划体系,积极开展线上服务项目、资源募集、品牌推广等。

  在加强综合监管方面,提出要加强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及时向社会公布活动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违法信息;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等重点监管工作。

  此外还提到支持社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如引导和支持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成渝地区社会组织登记 “川渝通办”等。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62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