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计划今年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2万人次

  为创新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加快企业技能人才培养,4月29日,重庆五一技师学院与重庆大江国立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校企”携手,举行了一场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班开班暨拜师仪式,着力共同定制化培养技能人才。记者从开班仪式上获悉,我市计划今年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2万人次。

  “我希望通过‘拜师’,跟着师傅学到更多的工作技能,提高自身能力。”学员舒晓娇说。她的师傅王劲松拥有22年工作经验,将“手把手”教她专业的汽车冲焊零部件技能。

  开班仪式上,校企双方为企业导师代表颁发聘书,并签署合作协议。协议明确了企业新学徒制独特的“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模式。

  “此次培训主要采取‘企校合作、工学交替’的培养模式,学校通过导师带徒弟,企业采取工学一体化培训方式,共同培训学徒。”重庆五一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李为民介绍,培训班不仅是对人社部关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要求的积极响应,更对学校和企业发展有更深层次的影响。在以后的合作中,双方将不断创新,优势互补、通力合作,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

  2019年以来,我市全面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惠及2600多家企业。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组织长安汽车、西南铝、海尔热水器等大中型企业和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五一技师学院、工贸技师学院等院校,共21家单位300余名教师、学员和管理人员参加国际合作试点,接受国际先进理念和课程工具。2022年,全市计划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2万人次。

  “开展学徒制培训后,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的,原则上按每人每年5000元标准给予学徒培训补贴。”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对于取得高级工及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可按每人每年6000元的标准执行。

  接下来,我市将对接“6+5”现代产业体系和33个重点产业链,进一步加大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力度。(记者 黄乔)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