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4月27日,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会上,重庆市推进办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卫对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并讲话;市卫生健康委规划处四级调研员王朝奎通报健康中国重庆行动2019—2020年考核成绩;潼南、荣昌、巴南、铜梁、忠县的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推进议事协调机构分别围绕组织实施工作、专项行动及重点任务、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健康教育和健康知识宣传、健康环境打造等5方面交流发言。市卫生健康委规划处处长周康祥主持会议。

  王卫强调,健康中国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是对4月12日市推进委会议精神的再部署、再要求、再落实;希望各相关部门能勇担重任,持之以恒,严谨务实,扎实抓好健康中国行动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王卫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动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找准工作差距,切实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把握工作重点,全力推进2022年健康中国重庆行动。

  要完善工作机制,牢牢抓住“1条主线”。即以健康中国行动考核为“统领”,以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首要”,以15项专项行动为“主线”,重点加强64项指标特别是纳入考核的26项指标的监测,切实抓好行动方案的落地落细,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要健全支撑体系,紧紧盯住“2个加强”。加强财政支撑,强化资金统筹,侧重提高资金在重点专项行动上的使用效益;加强科技和信息化支撑,开展一批影响健康因素和疑难重症诊疗攻关重大课题研究,推动部门和区域间共享共用健康相关信息。

  要顺应社会关切,重点突出“3个聚焦”。即聚焦健康因素干预,聚焦重点人群健康维护,聚焦重大疾病防控。

  要动员各方参与,更加压实“4方责任”。在政府层面,要进一步加强工作领导,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督查的倒逼机制作用和考核的激励奖惩机制效应。在社会层面,鼓励社会捐资和金融机构创新健康类产品及服务,形成资金来源多元化的保障机制。在单位层面,积极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创造健康支持性环境。在家庭和个人层面,加强科普宣传,促进市民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要助推健康行动,切实做到“5个坚持”:一是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二是坚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坚持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四是坚持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五是坚持示范引领。要抓好统筹协调,扎实做好“六项工作”:一是健全健康中国重庆行动的组织领导机制;二是认真开展健康中国重庆行动2021—2022年的考核准备工作,并做好阶段性总结;三是实施好健康中国重庆行动知行大赛相关工作;四是切实加强科普宣传工作;五是要加强工作调度,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有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六是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能动,确保2022年工作要点全部工作圆满完成。(黄宇)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60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