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机下田 山城春耕新图景背后的故事
2022年04月25日 14:07 来源: 新华网

4月20日,一辆大型播种机在重庆市永川区大安街道二郎坝村经过宜机化改造后的农田上进行播种。新华网 黄俊辉 摄

  新华网重庆4月25日电(韩梦霖)谷雨时节种谷天。4月20日,在重庆市永川区大安街道二郎坝村,当地村民正抢抓农时开展春耕生产。只见农机手驾驶着一台大型播种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轰鸣的马达声响彻田野。播种机上装的是玉米和大豆两种种子,从4月中旬起,重庆市21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永川开始试种。

  所谓“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就是采用大豆带与玉米带间作套种,实现作物协同共生、一季双收、年际间交替轮作,可有效解决玉米、大豆争地问题。这是当前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的重要举措。

  当地种植大户、陶义农业机械股份合作社理事长李刚介绍,今年春耕,他的合作社一共流转了五百多亩土地种植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其中一百多亩地用于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试种推广。

  “以往,我们都是单独种植玉米。通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保证玉米收成的同时,每亩还能多收二三百斤大豆。今年试种成功以后,还会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李刚说。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与传统种植方式相比,具有全程机械化的特点,非常适用于大型农机下田播种。

  但在以丘陵山区为主的重庆,让农机下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巴掌田、鸡窝地”“小、短、陡、弯、碎”是重庆耕地自然禀赋先天不足的真实写照。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农机化处一级调研员胡腊全介绍,地块不平整、地块细碎和田间道路缺乏等土地条件的制约,成为重庆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长期面临的突出问题。

  从2014年开始,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开展了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的试验、试点和推广工作,规模化推进农田地块“小并大、短并长、弯变直、陡变平和互联互通”等宜机化改造,为大中型农机下地作业、推动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和现代化生产创造条件。

  胡腊全表示,重庆市的宜机化改造按照“两个百分之百”的目标推动,即“改造后100%的地块机器自如穿梭作业”“100%的农作物机械操作能及”。重庆市还出台了宜机化改造方面的地方标准——《重庆丘陵山区宜机化地块整理整治技术规范》,科学确定了五种宜机化农田类型、七项建设内容、十一个定量参数。

  胡腊全介绍,重庆对宜机化项目实行“先建后补”,针对不同改造类型给予每亩1000元至2000元的补助,较好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撬动和引导作用,也提高了业主参与的积极性。

  据他介绍,近几年来,重庆进行宜机化改造和示范带动的农田面积已达100万亩,全市达到宜机化耕种条件的农田面积有700多万亩。“未来,重庆将以农田宜机化改造为抓手,将宜机化示范项目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治、三峡后续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及人居环境建设等项目相结合,按照千亩级、万亩级、十万亩级规模,整村整乡连片规划,规模化标准化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确保2025年全市宜机化农田面积达到1000万亩。”胡腊全说。

  重庆是如何做到推动宜机化改造的同时,又不耽误春耕生产的?对此,胡腊全表示,在重庆,一般宜机化改造最佳时间为秋收后到第二年的初春。改造中,业主自行向区县农业农村委申报,备案登记后按照“谁用地谁建设”“先建后补”的原则建设,因此业主可以灵活掌握改造时间,一般500亩左右规模的农田,开展宜机化改造两个月左右就能全部完成。也就是说重庆的农田宜机化改造可以在秋冬季节完成,在保证改造质量的同时完全不影响来年的春耕生产。  

4月11日,在永川区双石镇脚盆井村,大型农机在宜机化改造后的坡地上进行春耕春播。新华网发(冉能全 摄)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永川区能够顺利开始试种,也与当地开展的农田宜机化改造初见成效有关。永川区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吴修明介绍,从2016年以来,永川区累计对12.5万亩农田进行了宜机化改造。

  “据我们测算,通过宜机化改造,可以增加耕地有效耕种面积5%到10%左右。所有田块和道路全部相连,大中型农机具可下地作业,有效解决了劳动力不足、土地撂荒等难题,也能显著提高耕作效率。”吴修明表示。

  据他介绍,对农田实施宜机化改造后,也有利于当地合作社开展集约化、规模化经营。老百姓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实行“保底分红+二次分红”的模式,增加了老百姓的收益,土地的集约化使用也为今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造了条件。

大型农机准备驶入田间开展作业。新华网 朱清 摄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590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