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永川优化营商环境出“硬招”:把铁路专用线修到工厂门口

  4月14日上午10时,永川国家高新区铁路专用线正式通车运行,搭载着25节运输汽车专用车厢、195台“长城炮”和“坦克300”的长城汽车专列首发列车,在长长的鸣笛声中驶出永川栏杆滩火车站,发往河北保定。

  该专用线位于永川国家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由成渝铁路栏杆滩站改造而成,在原有3条到发线基础上新建1条到发线、2条货物装卸线,新铺轨总长4.7公里,新建站房2142平方米,总投资2.04亿元。

  新建的2条货物装卸线分别为小汽车装卸线、集装箱装卸线,分别建有车辆集结区、集装箱装卸区,运力为小汽车60万吨/年、集装箱50万吨/年,总运量为110万吨/年。

  其中的小汽车装卸线几乎修到了长城汽车永川工厂门口,与该工厂成品车库只有一桥之隔。这条装卸线的尽头为端式汽车装卸平台,旁边是车辆集结区。工厂需要发货时,只需将车从工厂成品车库开到车辆集结场地,然后从端式汽车装卸平台开进运输汽车专用车厢即可。

  “这条铁路专用线几乎专为长城汽车而建!”长城汽车哈弗物流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邸高欢告诉记者,首发列车搭载的195台汽车,大概三四天后抵达保定,然后从保定分拨到华北市场。而在过去,他们发往华北的汽车,需要用板车运输至团结村货运站装车,公路运输距离为85公里。这条铁路专用线的通车运行,使他们的物流成本大幅降低、运输时间大幅缩短。

  据邸高欢透露,长城汽车永川工厂的整车规划产能为25万台/年,其中10万台将通过这条专用线发运,年物流产值超过1亿元。

  “高新区铁路专用线的通车运行,意味着永川打通精准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取得了新成效!”永川区区长常晓勇告诉记者,2017年12月,永川签约引进长城汽车整车项目时,考虑到该项目的物流运输需求,就做出了为该项目修建铁路专用线的承诺。2018年长城整车工厂一经启动建设,永川区立即启动相关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成都铁路局和市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于2020年11月动工开建,从动工到通车运行只用了17个月,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月。

  永川良好的营商环境也促进了长城汽车永川基地的快速发展,该公司已在永川追加两次投资,形成了以整车为龙头,发动机、变速器、车身、底盘、电子电器五大零部件产业集聚规模,并在永川布局了西南研发、采购、制造、销售等四大中心。截至今年3月,长城汽车永川基地已累计生产整车38.5万辆、销售3539亿元、实现工业产值570亿元、纳税71亿元。(记者 周雨)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56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