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让更多垃圾变资源、变产业
2022年04月14日 19:42 来源: 新华社

  除土、破碎、筛分……在重庆市两江新区谊辉鸿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一车车渣土石块、钢筋混凝土、装修废弃物经过一系列流程,最终被加工成机制砂、无机拌合料等建材骨料。

  企业负责人王武明此前做建筑生意,看到大量建筑垃圾被简单填埋处置,他既心疼又从中发现了商机,“建筑垃圾循环利用空间大,我们引进先进设备,可年处理建筑垃圾200多万吨,相关产品或卖给建筑企业,或交给下游建材企业深加工,去年产值6000多万元。”

  记者从重庆市城市管理局获悉,重庆中心城区目前建有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7座、装修垃圾分选场6座,通过资源化利用、废弃矿山回填、绿化造景等方式,每年可循环利用建筑垃圾2000余万立方米。

  作为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之一,近年来重庆市加快垃圾回收体系、处置能力建设,以市场化方式让更多垃圾变资源、让资源变产业,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工人们将一台台废旧洗衣机、空调、电脑等破碎、拆解,产生的废旧塑料、金属、电机等被分门别类装好,废油等危险废物按规定储存……在重庆市中天电子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去年有150多万台电子垃圾得到专业化处置。

  “经专业拆解后,有铜、铝、电路板等资源物140多种,卖给下游企业再利用,销路一点不愁。产生的危险废物交给有资质的企业处理。今年我们还将投资建设资源物深加工利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附加值。”该公司董事长黄信谋说。

  在重庆市渝北区洛碛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内,一台台餐厨垃圾、生活垃圾专业运输车辆往来繁忙。在这里,生活垃圾被用于焚烧发电,餐厨垃圾被加工成生物柴油、沼气、有机肥等。

图为洛碛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内的洛碛餐厨垃圾处置厂。(重庆市环卫集团供图)

  重庆市环卫集团渝环生物能源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餐厨垃圾的处理和利用。公司副总经理陈海龙说,我国餐厨垃圾油盐含量高,企业经多年攻关研发出了相应的成套处理设备,拥有30多项专利。除了中心城区日处理能力2100吨的洛碛餐厨垃圾处置厂外,公司还在远郊区县建有多个餐厨垃圾处置项目,构建了覆盖重庆城乡的餐厨垃圾处理体系。

  重庆市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洛碛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2018年启动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已建成投用,装修垃圾、废旧塑料、一般工业固废等处置项目正在建设中。基地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处理各类固废垃圾381万吨,生产生物柴油5万吨、肥料10万吨、环保建材50万立方米,发电5.5亿度,年产值有望达到18亿元。

  数据显示,重庆市中心城区原生生活垃圾分类后已实现全焚烧、零填埋,去年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120多万吨、减碳290.7万吨,城镇污水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超过98%。重庆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严格监管、市场化运作,越来越多的垃圾成了资源、变为产业,重庆正加快生产生活绿色低碳转型。(记者周凯)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560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