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集聚要素 重庆重点关键产业园找准支点“撑杆”起跳

  新华网重庆4月8日电(王彩玲)新时代,新征程,自“十四五”开局以来,随着区域竞争日趋激烈,产业发展短板也逐渐凸显。补齐产业短板、突破关键环节、集聚产业要素成为区域招商引资的重中之重。

  过去一年,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下称“市招商投资局”)带领全市招商系统瞄准本土优势产业发展的薄弱点,实施精准招商,为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提供基础支撑。截至2021年末,六大重点关键产业园累计签约项目89个,协议投资570亿元,落地重点项目59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8亿元,其中工业投资65亿元。

  重点关键产业园补齐短板

  2021年以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称“市经济信息委”)以“揭榜挂帅”方式,优先选择产业基础比较薄弱、短板效应比较突出的六大产业作为首批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创建方向。此后,重庆各区县、开发区充分利用园区在产业集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载体作用,推动重点园区成为全市招商引资的排头兵。

  目前,六大重点关键产业园在精准招商、防止恶性竞争等方面的功能已经凸显。“以前,各个区县想要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细分程度不够、重复性较高,就导致招商精准性、协同性不够,部分领域“内卷”比较严重,继而抬高了全市招商成本。”市招商投资局副局长谢小刚表示。

  “同时,对另一些领域关注不够,产业链薄弱环节难以补齐。”谢小刚补充说,重点关键产业园明确了产业细分方向,形成错位发展,从规划上、源头上减少了恶性竞争。

  举什么旗,就来什么人,来什么企业。从过去几年的招商引资实践看,各个区县因产业发展重点不突出、不聚焦等,导致资源分配不均、支持力度不够、招引效果不佳。

  “重点关键产业园在细分领域明确了‘产业人设’,能够针对性地吸引相关领域企业落户重庆。”谢小刚直言,通过叠加了市区两级的资源,变“撒胡椒面”为大力支持保障重点关键环节,带动产业在关键点上实现突破,提升产业链整体水平。

  目前,重点关键产业园依托资源集聚优势,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实现生态招商,构建招商生态。同时,集聚人才、科研、政策和资金配给等产业生态要素,逐步形成地方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

  市区联动突破关键环节

  错位发展,有利于防止各区县恶性竞争;市区联动则有利于聚焦核心产业招商方向,集中资源突破关键环节。

  “深化联动协作,加速培育特色产业是市区联合招商的关键。”市经济信息委园区处处长胡运良认为,一方面,要发挥市区联动招商专班的作用,开展专业招商、精准招商,每年引进集聚一批优质项目、重点企业,并创造条件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加快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另一方面,要发挥市区两级财政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大对重点投资企业、重点建设项目、重大公共平台、重大创新成果的支持力度。此外,还要发挥六大关键基础产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加速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水平,合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胡运良称,下一步,市经济信息委将指导各个区、县,按照“总院+分院”和“产业园+研究院+基金”的模式,以六大关键基础产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发展为核心,支持相关区县和开发区与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合作设立产业研究院分院。

  同时,围绕六大关键基础产业相关科技成果转化,面向全国乃至全球遴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在总院孵化培育,在分院转化生产;打造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洼地,着力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选苗、育种、孵化、成长、上市的全生命周期成长通道。

  “内外双驱” 提升重点产业集聚度

  如今,在竞争日趋激烈、区域产业发展不均衡的情况下,提升产业集聚度无疑将为区县加速构建产业生态注入了强劲动力。

  从市级部门来看,市招商投资局会同市级相关部门、重点关键产业园,组建市区联动工作专班,凝聚招商合力。根据重点关键产业园的特色发展方向,在全市范围内优先向其推送符合相应产业方向的招商项目,市区联动共同开展招商宣传推介,加快重点关键产业园的产业集聚。

  从区县和园区来看,各区县、开发区进一步加大园区融资建设力度,建设完善园区各项生产生活服务设施,不断提升产业承载功能。通过举办行业“赛、展、论、会”,加快提升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加速形成行业品牌效应和集聚效应。

  目前,重庆高新区依托西永微电园发力集成电路,近年来落地14家“链上”知名企业,集聚效应凸显。渝中区聚焦工业软件,去年承办了以“壮大工业软件 深化数字转型”为主题的2021中国工业软件大会,通过引入重庆华工制造工业技术研究院项目,带动华天软件、华工英洛克、苍穹数码等一批链上企业落户,累计申报软件著作权16项,有效加快了全市工业智能化的转型升级进程。

  北碚区重点打造传感器产业园,2021年新签约合同引资168亿元,占到北碚区全年总额的38%。引进了中南高科重庆歇马智造云谷、无线充电板块全国总部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

  谢小刚表示,2022年,市招商投资局将继续带领全市招商系统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加大项目调度和督查力度,优化企业服务,推动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聚集、早见效。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产学研用金”融合,加快构建产业生态。

 

编辑: 江茜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9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