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复耕撂荒地 助力乡村振兴

  春耕时节,沙坪坝区组织各涉农镇街干部群众整治撂荒地,齐心协力唤醒“沉睡”的宝贵土地资源,确保粮食生产面积稳定。下大力气整治乡村撂荒地,对于助力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端牢我们自己的饭碗具有重要意义。

  土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也是确保粮食安全的根本。重庆耕地资源有限,更要利用好有限的土地资源。近年来,不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或进城发展并安家,一些田地撂荒;加之部分土地产出效益较低,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弃耕情况时有发生。沉睡的撂荒地,不但浪费了宝贵的土地资源,也影响农村人居环境。

  要盘活利用好撂荒地,不仅要有统一规划,还要有政策激励。既要加大农业投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耕种条件;也要因地制宜规划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提高土地产出收益;还要加大农业补贴力度,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对农民予以倾斜扶持,让农民复耕撂荒地有钱赚、有奔头。只有让稀缺的耕地资源成为盛产“金蛋蛋”的“香饽饽”,才能使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使撂荒地现象一去不复返。(赵杰昌)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2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