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创新驱动和投资拉动 全力抢占智能传感器领域发展先机

  5、各个产业园将如何利用相关要素和资源,进一步提升创新、创新能力,助力重庆加速构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请各自介绍一下。

  高锐:一直以来,科学城北碚园区坚持创新驱动和投资拉动,围绕“3+2”工作目标(即:“十四五”期间,确保园区传感器及其关联产业年产值规模实现300亿元,力争达到500亿元),大力实施“1+6+N”发展战略,加大力度“双招双引”,吸引一批夯基垒台的大企业、好项目,不断提升创新、创造能力,加速构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传感器特色产业园。如何利用、挖掘相关要素和资源,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引龙头、聚场景。首先要立足本土,整合四联集团、川仪集团等本土龙头企业资源,着力建设以行业龙头为“链主”的传感器特色应用板块。同时结合传感器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提供智慧园区、车路协同等应用场景,有针对性地向市内外头部企业提供市场订单,积极探索以市场换投资的招商模式,在吸引企业落地的同时,还可以在园区内集中形成各类展示场景,以实景项目扩大宣传影响力。通过龙头企业落地后的带动效应,促进产业聚集和人才聚集。

  二是搭平台、建生态。以平台建设激发招商新动能。目前,园区围绕长江上游种质创制、未来农业、合成生物学与大健康、智能制造与大数据四大前沿科学,与西南大学合作共建了西南大学科学中心,首期3个示范项目即将投入运行;并与市中新项目管理局、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等合作,成立了中新(重庆)国际中小企业产业园,加速推进科学城北碚园区的国际化进程。下一步,我们还将与中国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重庆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重庆材料研究院等机构加强合作,着力打造以“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为主的科创研发中心,并着手搭建传感器中试线、检验检测平台,构建基础生态。

  三是强政策、优服务。目前,北碚区已经出台了促进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政策文件,近期,我们正与市经济信息委联动,对相关专项政策进行深化和优化,直击企业痛点、行业堵点和产业难点。另外,持续发挥基金投资在招商选资中的积极作用,特别是要成立风投基金、面向初创型企业的基金,帮助一批“潜力股”企业解决创业初期资金难题。同时充分发挥北碚区作为全市唯一民营经济示范区的优势,进一步强化企业落地服务,助力入园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达产。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业生态,吸引高层次人才打包团队、项目、技术“带土移植”,全力在智能传感器领域抢占发展先机。

编辑: 王彩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2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