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3200余万元 这个非法集资犯罪团伙被抓获

  新华网重庆3月31日电(陈雨)近日,重庆市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打掉一个以“投资书画”为名的非法集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该团伙通过非法集资的方式,累计非法吸收公众存款3200余万元。

  2021年8月,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在工作中接到群众匿名举报,发现一家公司以出售字画为幌子,存在变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违法行为,经侦支队立即对该公司立案侦查。

  经初步侦查发现,该公司以销售名贵字画的版画作为诱饵,在街面上通过现场拉人的方式诱导受害人参与投资。在拉人的过程中,该公司声称可购买他们的字画,投资人年收益率可以达到36%到44%。据查,自2018年11月以来,该公司借助该“投资”模式累计非法吸收公众存款3200余万元,集资参与人共计560余人。

  2021年10月26日,在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的指导下,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现场扣押现金107万余元。

  目前,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正全力推进案件侦办及追赃挽损等工作。

  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案之所以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符合以下特征:非法性,即该团伙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公开性,即该团伙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利诱性,即该团伙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承诺年收益率极高;社会性,即该团伙向社会公众及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警方提醒:如果遇到类似的“投资项目”,请立刻向公安机关核实举报。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0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