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集聚创新平台、建立健全创新机制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5、各个产业园将如何利用相关要素和资源,进一步提升创新、创新能力,助力重庆加速构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请各自介绍一下。

  周云霞:在这个方面,我们园区制定了以做大做强产业为根本,以集聚创新平台、建立健全创新机制为核心驱动力,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政策保障为有效支撑的创新发展路径。

  一是加大与高校的合作,打造一批创新平台。目前引进7所高校在园区设立了产业技术研究院,同时引导园区的企业与20多家高校建立起了项目合作的关系。

  二是大力实施园区的智造示范工程。今年以来,园区引导企业投入20亿元,实施了数字工厂和数字车间的建设,实施了150个智能制造改造的项目,对112条产线进行了改造,产线平均智能化率提升至85%以上通过智能化改造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人均年产值提升50%以上。

  三是通过制定专门的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高端人才的集聚。联合微电子中心成为全市首批第一个国家级的制造业创新中心,目前高端研发机构已达到了4家,市级重点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达到了21家。近年来,园区已集聚的硕士以上的高端人才达到了近2000名,博士以上的人才达到了近300名,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7个。

编辑: 王彩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2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