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形成了“1+6+N”的产业格局

  3、从产业布局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各大产业园普遍布局,能否详细介绍一下目前各个产业园的产业布局与重点企业入驻情况? 

  高锐: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是全市唯一的传感器重点关键产业园,我们形成了“1+6+N”的产业格局,“1”是以传感器为核心,“6”是聚焦汽车电子、消费电子、工业电子、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生命科学大健康六大应用场景,着力培育“N”个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目前,科学城北碚园区歇马首发区4.24平方公里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产业载体建设。去年,园区的主旋律是“奋战300天,建成首开区”,目前传感器特色产业基地一期项目20万平方米产业楼宇、多条市政道路已建成投用;首批500亩工业用地完成征地拆迁和土地整治,现已具备出让条件。今年,我们的主攻方向是“再战300天,落地200亿”,工作重心由产业载体建设转向产业项目导入,市区联动、聚焦主业、精准招商。

  总体思路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大力扶持本土企业,力促“存量变增量”,例如成功引导华立仪表、宝迪科技、剑涛科技等本土优质传感器关联企业入驻产业园,为企业提档升级、空间拓展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大力开展“双招双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优质企业和项目进得来、留得住,力促“增量变存量”,先后引进纵目科技、雪湖科技、上海天链、南京天溯等多个市外重点项目。

  实施路径主要有两条:一是以行业龙头引领招商新格局,主动联动四联集团、川仪集团、长安集团等本地终端龙头,通过头部企业的集聚效应,建链、补链、延链,打造产业集群,构建产业生态;二是以产业基金开拓招商新路径,用活用好23亿元规模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及其子基金,以“母基金引导、子基金主投、社会基金跟投”的模式展开股权投资招商。

  2021年,传感器产业园累计落地优质企业和项目20余个,总投资额逾168亿元;今年一季度,新签约项目7个,投资额约35亿元,并储备了2个百亿级的龙头项目,应该说是开好了局,起好了步,实现了开门红。

 

编辑: 王彩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2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