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今年的留抵退税政策含金量十足

  新华网:和以往相比,今年的留抵退税新政策新在何处?

  许光烈:主要有四个新特点。

  一是提前退付。留抵是指抵扣不完的增值税进项税额结转下期抵扣。留抵退税是指不结转下期抵扣而在当期直接退付。对企业来说,相当于提前拿回了留抵税额,不需要积压资金在留抵税额上了。

  二是存量退税。2019年以来实行的对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退还的是2019年3月底之后的增量。今年不仅退付增量留抵税额,还要退还以前年度结存的存量留抵税额,退税“红包”含金量更高。

  三是扩大范围。原来主要是在先进制造业企业实施增量留抵税额按月全额退还。现在全额退还的范围扩大到所有的制造业,还增加了“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以及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等,留抵退税新政的受惠面更广,更多企业将得到实惠。

  四是强化保障。原来增值税留抵退税是按照现行的中央和地方财政体制来分担,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各承担50%。但今年实施的留抵退税,中央财政除了承担自身的50%外,还通过安排专项转移支付,对地方财政承担的部分给予较大幅度的支持,以确保这一政策能够全面落实到位。

编辑: 邵以南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3112852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