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司法救助智审平台助力重庆法院提升救助案件办理效率

  新华网重庆3月4日电(韩梦霖)3月4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消息,重庆法院系统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数字技术,依托“重庆审判管理系统”,研发司法救助智审平台,推动司法救助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该平台于2020年7月1日上线试运行,截至2022年2月28日,重庆法院已成功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62件,决定救助273件,拨付司法救助金1141.76万元,整体运行态势良好。

  据介绍,通过司法救助智审平台,全市法院司法救助案件全部网上办理,全程自动留痕,全面无纸化运行,方便人民群众申请司法救助,方便人民法院办理司法救助,规范了司法救助程序,统一了司法救助标准。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苏福介绍,智审平台对采集的信息进行智能分析后,结合救助体系设定的立案条件进行逐一审核,实现了精确评估、甄别立案,有效解决了司法救助立案不规范的问题。

  在办案中,智审平台通过综合数据分析流程判断申请人是否属于司法救助范围,并作出是否予以救助的结论,有效解决了司法救助范围模糊、应救与不救界限不清的问题。

  此外,平台通过救助结果生成初步救助金额,案件承办人可根据初步核算的救助金额在智审平台限定的裁量幅度内,确定一个相对合理的救助金额并录入系统。系统可根据救助结果自动生成《司法救助决定书》等标准电子文本,供办案人员参照使用,有效统一了司法救助标准,明显提高了司法救助办理效率。

  苏福表示,从司法救助智审平台研发使用情况看,该平台通过信息手段准确掌握申请人的家庭困难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化救助,告别了过去粗放化、随意性的救助方式,实现了司法救助从“粗放”向“精准”的升级换代。同时,平台投用后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使司法救助更加高效,司法救助案件平均办理时间较平台研发使用前缩短26.6天。

 

 

编辑: 李华曾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21128436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