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钢渣加工厂重获新生记

  政府部门为企业想办法、谋出路,帮助其通过环保搬迁更新生产线——

  巴南区花溪工业园区麻柳组团,重庆祥众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众公司”)新厂日前投用。

  连着几天,祥众公司副总经理廖斌都在厂门口迎接着分批返厂的员工。6年前,因生产过程中存在噪声、粉尘污染问题,祥众公司被中央环保督察点名要求限期搬迁拆除。

  “搬了新地方我心头就踏实了,员工也能踏实工作了。”廖斌说。

  能够变废为宝却也污染环境

  2011年,通过招商引资,巴南区引进了祥众公司,并落户于巴南区麻柳嘴镇梓桐村。

  廖斌介绍,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将钢渣综合处理后,制成一种新型建筑材料,等量取代水泥,并能应用于各种混凝土中,改善混凝土施工性能,提高混凝土的抗渗性和耐久性等,将钢渣变废为宝。这种建筑材料不仅能耗不足水泥的20%,且价格远低于水泥。

  祥众公司在巴南投产的当年,就实现了快速发展。公司一条60万吨级的生产线24小时满负荷运转,依然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可在公司高速发展的同时,钢渣加工处置对环境造成的破坏也在加剧。噪声、粉尘污染让这里的村民叫苦不迭。

  不仅如此,2016年11月,国家土地例行督察时发现,祥众公司的厂址用地属于临时工业用地且已过使用期限。

  2016年12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祥众公司因噪声、粉尘扰民被居民集中投诉,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意见要求祥众公司关停并限期搬迁。

  心存侥幸“动歪脑筋”拖延整改

  停工停产,对企业来说意味着投资付诸东流;拆除搬迁则面临着往哪搬、如何搬、损失怎么办等一系列问题。

  为了解决祥众公司的问题,巴南区给予其一定优惠政策,并选择了合适的位置让其迁建。

  “对企业来说,不搬当然是最好的选择。”廖斌坦言,很长一段时间里,公司管理层心存侥幸不愿搬迁。

  “说到底,是企业管理层没有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也没有认识到中央环保督察不是儿戏。”巴南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进表示,祥众公司的“歪脑筋”还表现在为了拖延时间,甚至投诉地方政府在环保督察时搞“一刀切”。

  “我们现场检查时也发现企业没有断水断电,具备生产条件,说明企业存在侥幸心理。”市生态环境局督察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环保搬迁促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此,市生态环境局,巴南区委、区政府,巴南区生态环境局以及麻柳嘴镇政府上下联动,开展企业拆除整改工作专题研究15次,约谈企业负责人13次,通过现场、书面、电话等方式向企业进行政策解释和法制教育20余次。

  同时,麻柳嘴镇组织专班在拆迁现场日夜值守,依法强制断电、停产,将生产用传输皮带进行切割。

  “断电、停产都不是环保督察的最终目的。”市生态环境局督察一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改的目的是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让企业重获新生,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要一起为企业想办法、谋出路,绝不是简单的‘一关了之’。”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祥众公司新厂最终选址花溪工业园区麻柳组团。巴南区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园区及区级相关部门完善企业搬迁手续,同时给予其一定的搬迁补助。

  环保搬迁,不仅让麻柳嘴镇梓桐村村民不再受困于噪声和粉尘,也让祥众公司获得新生。

  “以前的生产线老旧,个别设备难以满足生产需求,环保设施也不齐全。”廖斌介绍,通过环保搬迁,企业更新了两条生产线,扩大了生产规模,完善了环保设施,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厂区布局也更加科学规范,客户订单更是成倍增长,“新厂设计年产量可以达到200万吨,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

  记者 陈维灯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43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