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首次发现4亿多年前的远古鱼类化石

  滨海涌洞鱼复原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滨海涌洞鱼化石。

  3月3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消息称,我市首次在秀山发现一种全新的鱼化石类型——滨海涌洞鱼。该鱼化石距今约4.36亿年,是重庆迄今为止最古老的鱼化石和脊椎动物化石,命名为涌洞鱼科、涌洞鱼属、滨海种。

  这也是重庆有史以来首次建立以“科”为单位的古生物分类单元,为世界远古鱼类增加了一个新的高等级生物类型。相关研究已于近日被国际学术期刊《地质学报(英文版)》在线报道,获得国际学术界的认可。

  从化石实物和复原图来看,滨海涌洞鱼体型很小,头部骨骼宽约1.5厘米,全身长约4至5厘米,比成年人的拇指短一些。头部有一层硬骨,像是戴了半圆形的“头盔”。

  化石发现者之一、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阳介绍,滨海涌洞鱼化石的科研价值极高,是一种首次在重庆发现的古生物,不属于任何已知古生物科。因此,学术界为它专门命名了“涌洞鱼科”。

  陈阳介绍,滨海涌洞鱼是一种盔甲鱼类,是东亚地区特有的无颌类脊椎动物,“头盔”是其头部的外骨骼。通俗地说,滨海涌洞鱼没有下巴,不能做出咬合动作,无法主动捕食,只能以水流中的微生物为食。它行动缓慢,很容易被其他大鱼吃掉,因此要靠“头盔”保护自己。

  滨海涌洞鱼系统发育分析显示,其属于真盔甲鱼类,居于中华盔甲鱼类和真盔甲鱼簇之间的过渡位置,填补了两者间的形态学鸿沟,使真盔甲鱼类形态演化脉络更为清晰,为远古鱼类进化史填补了一处空白。

  中国科学院院士、古鱼类学家朱敏介绍,涌洞鱼生活的时代叫作志留纪,是地球演化的关键时期。作为一种较原始的真盔甲鱼类,滨海涌洞鱼的出现为华南地区志留纪地层的精细划分对比提供了新的化石证据,具有重要的地层学意义。(记者 申晓佳)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43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