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赏花已渐成乡村发展的“财富密码” “花经济” 如何四季常开

  樱花、油菜花、郁金香、桃花、李花、梨花……陆续盛开,又到了赏花踏青的时节!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赏花季的到来,重庆各地围绕不同的花卉举办了不少的主题花节,吸引市民前去拍照打卡,也带火了农家乐、民宿、农副特产等周边产业。赏花,已逐渐成为乡村发展的“财富密码”。不过,“赏花经济”的产业链较难延伸,花期短、同质化严重……如何破解这些短板,我市各地做了不少探索。

  调查

  花节扎堆带火旅游

  随着赏花季的到来,我市各地围绕不同的花卉举行了主题花节,吸引市民前去拍照打卡也带火了一日游。

  游客体验日趋丰富

  “早就听说潼南正在举办油菜花节,趁着周末过来看看。到处都是黄灿灿的油菜花,看起太安逸了!”家住九龙坡区的王女士,日前和家人一大早就开车来到潼南崇龛的陈抟故里景区。连绵不断的油菜花海、花样百出的打卡点、丰富的休闲项目,让第一次来到这里的她耳目一新。

  “本来只想拍一下花海,没想到还有坐直升机俯瞰花海的项目。”王女士说,之前没有尝试过高空赏花,这次鼓足勇气体验了一把,“比较刺激,和地上赏花的感觉大不一样。”

  慕名前来的张小姐,除了在油菜花海里尽情拍照打卡,她还跟着当地农户来到田间,体验了一把采摘新鲜蔬菜的乐趣。“花也看了,‘伴手礼’也带了,可以说是收获满满。”

  记者从潼南陈抟故里景区了解到,该景区已连续举办十五届油菜花节。近年来,景区围绕“油菜花”这一名片,推出了一系列丰富的游乐项目和主题活动。今年,景区还增加了非遗节目展演、摇滚音乐节等文艺活动。

  全市有270余处赏花地

  据今年市城市管理局发布的春季赏花攻略,全市共有270余处有一定赏花规模、观花效果佳的赏花地,涵盖我市城市公园、广场、花卉苗木基地以及乡村旅游地等。

  随着一些赏花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花节逐渐成了各地的“标配”:主打郁金香今年就有“长寿湖郁金香露营季”“沙坪坝太寺垭森林公园郁金香节”“南山植物园展”等,主打李花今年有“长江三峡(巫山)李花节”“合川双凤保合赏花节”“渝北统景印盒李花节”等,主打桃花今年有“北碚三圣镇三生三世桃花节”“北碚歇马桃花节”“铜梁围龙镇桃花节”等。

  这些花节中,不仅有持续多达十余年的老牌花节,也有不少的“新面孔”。去年北碚三圣镇3万多株桃树长大成林,为吸引游客的到来,当地举行了首届“三生三世桃花节”。游客既能在线上观看直播和认养桃树,还可在线下参与游园、逛桃园集市。

  今年新增7条赏花线路

  为了方便大家出游,多个旅游平台都上线了重庆赏花一日游产品,数量明显增多。

  记者从多家旅游企业了解到,目前,重庆周边主要有长寿湖郁金香花海、菩提山菩提古镇一日游,江津美樱花海、鼎山公园一日游,垫江牡丹樱花时节一日游,潼南崇龛万亩油菜花一日游等19条赏花一日游可供选择。

  “相比往年,今年新增了7条赏花线路,包括合川官渡桃花、涞滩古镇一日游,大足老家李花、海棠香国一日游,矿山公园、印盒李花一日游等。”重庆中旅相关负责人说。

  哪些赏花一日游更受市民关注?据旅游百事通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从重庆目前咨询情况来看,近郊的酉阳桃花、长寿湖郁金香、江津樱花、潼南油菜花依然是游客的首选。此外,南山植物园、园博园等主城内公园景区,也是较受市民欢迎的一日游赏花景点。

  探索

  多措并举破解短板

  花期短、同质化严重……面临这些短板,我市各地探索了哪些应对举措?

  创新种植延长花期

  “最近来看花的游客越来越多了,中午经常忙不过来。”何先生是潼南陈抟故里景区附近一家农家乐的老板,他告诉记者,自从油菜花进入花期,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好。“油菜花开盛了,来的人还会更多,来吃饭、住宿就更紧俏了。”

  记者走访发现,该景区周边有近十家农家乐,一到就餐时间,几乎家家座无虚席。

  来自各地的赏花游客,不仅愿意品尝当地美食或留下来住一晚,临走时往往还会带走当地的农特产品。正是发现了游客这一需求,景区内有不少农户摆起了“路边摊”,卖起了豌豆尖、油菜头、莴笋等新鲜的农家菜,受到了不少人的青睐。

  油菜花花期只有一个月左右,随后就是漫长淡季。对于依靠赏花生存的当地农户,增收的幅度被花期大大限制了。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今年,陈抟故里景区从延长油菜花花期入手。景区相关负责人透露:“往年花期只有短暂的一个月左右,今年通过科技攻关,对油菜进行创新种植培育,预计将延长花期10天到15天。”

  丰富花卉种类布局

  在南川大观镇梅花园,1月到3月是梅花的盛开期。目前,梅花园内各色梅花林立,与各处悬挂的油纸伞和岸边停靠的乌篷船相映成辉,形成了一幅古色古香的画卷。近一个月来,平时每天接待游客5000到10000人次,周末客流会更多。

  “梅花是我们这里的‘香饽饽’,也是‘致富经’,每年能够为当地农户带来上百万元的增收。”南川区大观镇旅游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发展赏花经济以来,农户不仅能够通过流转土地获得一部分收入,还可以在种植基地就业,或发展餐饮、土特产等增加收入,一大批农户因此脱贫致富。

  当地还有樱花、海棠花、荷花等花卉,花期从冬天持续到夏天。“通过不同花卉品种的布局,不仅可以给游客更多新鲜感,赏花季也会大大延长。”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进入3月后,大观镇金龙村将迎来樱花大道的盛景。道路两边樱花绵延,微风一吹,粉樱、白樱花瓣飘落,景色颇为壮观。而到了6月,大观镇中江村种植的500亩观赏型荷花将迎来盛开时节,是赏花、消暑、亲子游玩的热门打卡地。

  围绕体验感下功夫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樱花、油菜花、郁金香等具有观赏价值的花卉在各地均较为常见。

  相同的花卉品种,必然会带来让游客似曾相识的风景。尽管各地推出了种类丰富的主题花节,引入游乐项目,也避免不了让人产生审美疲劳。

  从目前各个景区的举措来看,除了每年定期对景观进行迭代升级、增加游乐项目,还会逐步对餐饮、住宿、停车、道路等配套设施进行完善。在突出景观特色和提升旅游舒适度基础上,往往还会与当地特色文化相结合,如引入非遗体验、展览、文艺演出等。

  同样的花,要想吸引游客前往,差异化特色就成了发力点。

  以郁金香为例,长寿湖景区今年推出了露营季活动,游客可以一边徜徉花海,一边体验潮玩后备厢集市、草坪音乐会等活动。沙坪坝太寺垭森林公园则以慢生活为特色,游客在赏花之余,还有高空滑索、丛林穿越、温室花园餐厅、生态餐厅、慢咖啡厅等休闲娱乐配套,满足亲子游家庭出行的需要。

  纵深

  赏花经济若持久

  还需深挖产业链

  赏花,已逐渐成为乡村发展的“财富密码”。不过,受制于赏花停留时间较短,赏花经济的产业链较难延伸。

  近年来,我市各地为破解这一瓶颈,做了不少探索。如赏花与摘果相结合,增加出游的乐趣;与当地古镇串联,形成更为丰富的旅游线路内容;赏花与音乐节、文艺展演、露营等活动相结合,赏景娱乐两不误。

  除了这些举措,还可以从哪些方面进行新的突破?

  中国旅游研究院长江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重庆市旅游经济发展高级顾问罗兹柏教授认为,赏花可以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但赏花不是乡村旅游的最终目标,而是乡村旅游中的一部分,实际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以花为媒,可以吸引更多人来到乡村观光,推动乡村振兴。但要想把产业做深,产生更大的影响力,还需要充分挖掘当地文化元素,提升当地的住宿、餐饮等接待水平,扩大乡村旅游消费空间。”他表示,所谓的“文化元素”并非要显得高大上,而是要让大家返璞归真,感受到当地的历史底蕴,让旅行变得更有意义。

  重庆中旅集团总经理廖伟则认为,近几年周边游、市内游成为主流,为赏花经济带来了发展机遇。然而赏花经济的短板也很明显,尤其是花期的短暂,限制了赏花周边产业的发展。他建议,在花期时,当地住宿、餐饮可以首先从氛围感上入手,打造具有花卉特色的环境,使大家愿意停留,并且愿意在社交平台上分享;其次是打造活动IP,将赏花、摘果、音乐节等进行串联,做好主题宣传。而在花期后,还可以延伸到花卉的深加工,如干花、香水、香皂、花茶等。

  相比其他短途旅行,赏花游对于住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带有“独栋”“私人花园”“玻璃山景”等关键词的民宿,在赏花季中更受欢迎。对此,途家民宿高级副总裁胡阳分析,疫情之下,大家对独立空间、私密和安全性有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更渴望逃离人群,亲近大自然,到乡间田野入住民宿成为很多人的选择,“这种消费趋势会推动民宿业者持续提升民宿住宿条件,为旅客提供更多的个性化服务,让住客能更舒适、便捷地亲近大自然。”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43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