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 努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市迈上新台阶

  日前,中央依法治国办向重庆市书面反馈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意见。3月2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等工作。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抓好督察意见整改落实,扎实推进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努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市迈上新台阶。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胡衡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张轩,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吴存荣,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出席。有关市领导列席。

  会议听取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对重庆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汇报,审议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市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市有关工作。

  督察反馈意见指出,重庆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有力推动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政府依法履职水平持续提升,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法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有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群众法治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但也要看到,一方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不够系统深入,有的基层单位学习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不强;有的干部存在学用“两张皮”现象,学归学,做归做;有的地方和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还需进一步强化,带头述法、推动述法工作都不够有力;有的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工作难题的定力不够、手段办法不多。另一方面,法治政府建设还有短板弱项。有的地方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不够,法治督察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落实不到位;政务服务水平有待提升,重复提交材料仍有发生;有的对“权责统一”的要求认识有偏差,行政审批权存在“明放暗不放”“放责不放权”问题;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不到位,征求意见方式方法简单,论证会、听证会等环节走过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不到位,有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期限未达法定要求,存在法律顾问聘而不用,把公职律师当摆设的问题;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够严格规范,有的部门之间执法权责不清,执法协作机制不够健全,有的执法方式简单粗暴;基层法治力量薄弱,区县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职能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

  督察反馈意见要求,重庆市委、市政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抓紧抓实问题整改,推动本地区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切实推动问题整改,把“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作为整改标尺,强化针对性和系统性,突出重点、综合施策,加大整改宣传力度,凝聚法治建设合力。要切实突出整改成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部门,突破制约基层法治建设薄弱环节,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切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新业态和新领域的依法保障和规范发展,用法治打破行业和地方保护,依法加强对资本有效监管。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加强统筹协调,压实整改责任,市委依法治市办要发挥牵头抓总、督促落实作用,确保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中央依法治国办对重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是对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的政治体检。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全面依法治市正确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到法治工作中去,从政治上认识、认领和整改督察反馈问题,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要突出问题导向,细化工作举措,强化分类指导,明确推进时间表、路线图,做到问题不解决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决不罢休,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抓好整改工作。要扛起整改责任,市委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负总责,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发挥牵头抓总、督促落实作用,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细化整改措施,逐条对账、逐项销号。

  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加快重点领域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加强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化法治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提升法治社会建设水平,深入组织开展“八五”普法,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切实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一把手”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弘扬法治精神,建强法治队伍,持续做好法治教育和人才体系建设工作。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记者 杨帆 张珺)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43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