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360米长卷绘出长江好风光
2022年03月01日 09:07 来源: 新华网


2月27日,市民在巨幅墙绘长江生态人文画卷前驻足。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重庆2月28日电(王龙博 陈艳)青藏高原、长江三峡、江南水乡、繁华上海……《长江保护法》实施一周年前夕,一幅长江生态人文画卷在重庆南滨路完成并对游客开放,将长江从源头到入海口的壮美景象徐徐展开。

  去年3月1日,我国首部流域法律——《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作为长江生态保护的“上游屏障”,重庆坚持聚焦“治水、育林、禁渔、防灾、护文”,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持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确保一江碧水向东流。

  据了解,长江生态人文画卷全长360米、高5米,由四川美术学院教师王松带领团队创作完成。画卷分为自然神秘的青藏、七彩霓虹的云贵、诡异强悍的巴蜀、精细顽勇的荆湘、睿智通达的赣皖、细巧精致的吴越、五光十色的沪上等七个主题,名山名峰、名江名湖、名胜名迹、名城名镇等四大板块展示长江流域的万种风情。

  在色彩方面,绿色始终贯穿画卷始终。牦牛羚羊成群,反映了国家对三江源的生态保护;长江三峡的柑橘收获,反映了生态振兴后百姓的幸福;朝阳青山象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我从小就生活在长江边上,长江对重庆人有着无可替代的情感。”画卷主创、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的教师王松表示,2020年,他的团队受重庆市南岸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邀请,在南滨路雅巴洞江岸创作墙绘。他第一时间就想到了长江——要把对长江的感情,倾注在画笔上,绘制在长江边。

  据了解,长江生态人文画卷在颜料等方面也坚持生态环保。“我们使用防水的环保丙烯颜料,无异味,不掉色。”王松表示,去年,创作中的画卷曾被洪水淹没,但水位退去后画卷丝毫无损,“画卷颜料不会对长江造成污染,在防洪堤上绘制的画卷成为了独特的城市滨江景观。”

2月27日,市民在巨幅墙绘长江生态人文画卷前驻足。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巨幅墙绘长江生态人文画卷展示长江沿线名山名峰、名胜名迹。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在防洪堤上绘制的长江生态人文画卷成为独特的城市滨江景观。新华网 耿骏宇 摄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423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