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居民献智出力 共建社区花园

  居民和志愿者一起动手,打造自己心中的社区花园。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哧,哧,哧……”2月27日一大早,初升的太阳还没驱散清晨的凉意,两江新区邢家桥社区一处紧临坡坎崖的坝子就传来铲土的声音。人越聚越多,坝子很快热闹起来。

  这些人包括约30位社区居民,还有高校老师、志愿者以及十方艺术中心等公益组织的工作人员。当天,他们要一起修一个社区生态花园。

  建社区花园、“口袋花园”,本是政府的职责,这个花园为什么是由居民来建?

  原来,这是“亲邻自然”生态花园共建计划在重庆主城都市区的第一个试点。

  这个计划由重庆市绿委会、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林业局、团市委主办,公益组织十方艺术中心联合生态、社会学等专家一起执行,组织社区、村庄和学校等,帮助居民通过“参与式营建”的方式打造心中理想的社区花园,在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的同时,实现社区生活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

  “这个花园是我们用橡皮泥捏出来的,当然要亲自‘操刀’才更有意义。”社区居民黄淑萍的话,让记者有些疑惑。

  知鱼之乐社会服务中心志愿者唐银桧解释道,几个月前,参与活动的生态景观专家组织居民共商花园设计方案时,鼓励居民用捏橡皮泥的方式,构建出他们心中理想花园的样子。

  唐银桧回忆道,参与设计的居民虽然大多是老年人,但一玩起橡皮泥来大家积极性都很高。三个专家团队在打磨这个花园设计时,吸纳了居民们的“金点子”。

  在一处爬满青苔的旧墙上,碗口粗的橙色管道连接着十多个呈“弓”字形排布的花箱。在设计中提出“花园有水才灵动”的几位居民,当天亲手在花箱里种上水生植物,让这些花箱形成一个可存蓄、净化雨水的自流塘系统。在植物选择上,专家们挑选了迷迭香等香草植物,既扮靓了环境,又免去了居民对“花花草草招蚊虫”的担忧。

  “土来了——”随着一声吆喝,坝子里聚集的人群争先恐后地来到巷口搬运营养土。就在人们忙得热火朝天之际,一个花坛飘来阵阵清香。7岁的志愿者茉茉正在跟专家学习堆肥,她将一堆树叶揉碎,均匀洒在花坛的土里,然后一抔一抔地覆上土层。

  为了备足堆肥用的胡豆荚、菜帮子,黄淑萍提前好几天就拄着拐杖挨家挨户地上门“收菜”。今天的种花现场,她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干活,但仍然关切地边走边看。

  “这就是我心中最美的花园了!我们一定会好好爱护。”黄淑萍说,她已经跟十来个老街坊报名组成养护团队,后续将参加志愿者开设的施肥、修剪等课程,担起花园“共治”的职责。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