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李生龙:一如既往关注“三农” 今年为乡村振兴“支招”

  《司法部门和政府法制部门职责调整需要注意的问题和改进建议》被全国政协评选为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关于支持在重庆设立金融法院的提案》为重庆发展金融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翻开全国政协委员、民革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生龙2021年的履职答卷,亮眼的“成绩”背后是他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

  作为一名民革党员,李生龙长期关注三农问题。“乡村治理滞后于乡村发展,会成为制约‘三农’发展的瓶颈。”为此,在实地走访调研后,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李生龙聚焦“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积极建言,提出有效发挥自治引领、法治保障和德治感化的作用,在“三治”并举基础上,促成“三治”相辅相成、融会贯通,实现乡村善治等建议,为做好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李生龙再次围绕乡村振兴,撰写并提交了《关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乡村治理效能的提案》《关于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提案》等,受到广泛关注。

  李生龙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会继续关注“三农”问题,并且把焦点放在了“健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这个方面。“健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是财税体制改革和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但我调研发现,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长效机制建立和国家支农政策效果。”李生龙表示,目前,他正在完善自己的提案,准备从强化统筹协调、积极改革创新、落实监督责任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思考。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