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要提醒 新法规来了 明天起施行

  即将进入3月,将有一大批新规正式实施。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将罚款、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全国互认、中心城区桥隧错峰通行范围新增“1桥3隧”……你我的生活,将在多个领域发生变化。

  地方性法规》

  ■中心城区16桥4隧实行错峰通行

  3月1日起,重庆中心城区桥隧错峰通行范围将新增“1桥3隧”,即双碑大桥、双碑隧道、大学城隧道、中梁山隧道。同时,外地号牌也将纳入错峰通行对象,错峰通行时间和号牌维持不变。

  违反错峰通行规定的,将通过电子抓拍和现场执法的方式,按照违反交通禁令标志的处罚规定,罚100元、计3分。同时,公安交管部门将会加大对假套牌、遮挡号牌等严重违法行为的查处。

  ■个人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要罚款

  《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条例》明确,个人未在指定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多次违反投放规定或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一百元以上三百元以下罚款。

  ■房屋拆迁须“双征求同意”

  《重庆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条例》明确了房屋征收与补偿应当遵循决策民主、公平合理等原则。例如,围绕旧城区改建征收工作,设置了“双征求意见”程序规定——旧城区改建征收程序启动,必须经房屋所有权专有部分面积占比超过2/3的房屋所有权人且户数占比超过2/3的房屋所有权人同意。

  ■中医药服务将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重庆市中医药条例》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条例》规定,将中医药服务纳入本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将适宜的中医药服务项目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此倡导和推广体现中医治未病理念的健康工作和生活方式。

  ■为期四个月,禁钓!

  《重庆市禁捕水域休闲垂钓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每年3月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为禁钓期。禁钓区为常年禁止垂钓的水域,包括水生生物保护区和市农业农村委确定的禁钓区。

  全国性法规》

  ■“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

  2月22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关于优化条码支付服务的公告》,这一公告是贯彻落实去年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要求,对条码支付进行了专题研究,明确表示“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用户可自由选择使用,服务不减、体验不变,赋码过程免费等。

  ■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全国互认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印发了《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管理办法》,明确医疗机构应按照“以保障质量安全为底线,以质量控制合格为前提,以降低患者负担为导向,以满足诊疗需求为根本,以接诊医师判断为标准”的原则,开展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管理办法》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管理办法》要求,检查结果是指通过超声、X线、核磁共振成像、电生理、核医学等手段对人体进行检查,所得到的图像或数据信息;检验结果是指对来自人体的材料进行生物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化学、血液免疫学、血液学、生物物理学、细胞学等检验,所得到的数据信息。检查检验结果不包括医师出具的诊断结论。

  ■每年8月19日为中国医师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以下简称为《医师法》)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新版《医师法》首次将诊疗指南和循证医学下的说明书用药写入法条。其中明确规定每年8月19日的中国医师节成为法定节日。

  ■民事诉讼可在线进行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人民法院在线运行规则》,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

  《规则》明确,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可将诉讼、调解等环节由线上转为线下,或由线下转为线上进行;人民法院在线运行方式支持部分参与者采用线上、其他参与者采用线下的方式参与诉讼、调解等活动,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

  ■各类市场主体应依法办理登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条例》对在中国境内以营利为目的从事经营活动的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登记管理作出统一规定,进一步优化登记流程,压缩登记环节,精简申请材料,提升登记便利化程度,降低制度性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用0-5级定义汽车“智商”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GB/T 40429-2021《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国家标准公告2021年第11号文),将于3月1日起实施。

  该标准将汽车驾驶自动化分成0级至5级。其中,0-2级为驾驶辅助,系统辅助人类执行动态驾驶任务,驾驶主体仍为驾驶员;3-5级为自动驾驶,系统在设计运行条件下代替人类执行动态驾驶任务,当功能激活时,驾驶主体是系统。

  ■小学教材字号不得小于“5号”

  《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被确定为强制性国家标准,于202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新标准将与近视防控相关的教科书、教辅材料、学习用杂志、课业簿册、考试试卷、学习用报纸、学龄前儿童学习读物,以及普通教室照明灯具、读写作业台灯和教学多媒体等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都纳入了管理。新标准适用于企业、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等生产、制作、经营或提供的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

  《要求》规定,目录、注释等辅文用字可参照正文用字适当减小,但小学阶段最小用字应不小于5号字,初中和高中阶段最小用字应不小于小5号字。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