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今年15件重点民生实事这样推进

  2月8日,市政府公布了2022年我市15件重点民生实事。和去年相比,今年的重点民生实事安排了哪些新的目标任务?一些需要逐年接续推进的重点民生实事,今年又将有哪些新进展?

  来看这份任务清单——

  新增三项重点民生实事

  相比2021年,今年的15项重点民生实事中,新增了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开展“百千万惠残助残行动”和中心城区小微停车场建设三个项目。

  其中,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今年预计新增托位1万个。这意味着,到年底全市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1.8个。

  开展“百千万惠残助残行动”今年的目标任务则是创建100家“渝馨家园”(残疾人之家);为1000名以上残疾妇女和残疾儿童母亲及其直系亲属等群体开展筛查、检测及生育指导服务;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适配服务10000人次以上。

  而备受关注的中心城区小微停车场建设,则计划在中心城区的老旧小区、学校、医院、商圈等区域新增泊位10000个,以缓解这些区域停车刚需带来的矛盾。

  “一旧一危”“一老一小”仍是今年重点

  去年,我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与重点民生实事推进结合起来,围绕解决改造“一旧一危”,关爱“一老一小”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下功夫,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而今年的重点民生实事中,关乎“一旧一危”“一老一小”的具体任务就有7项之多。分别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双减”、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和实施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工程。

  去年我市全面启动31个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累计完成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3568万平方米,超过了2662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老旧小区累计加装电梯3440部。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目标从去年的改造831个老旧小区增加为1277个,目标面积从去年的2662万平方米增加到3089万平方米。同时,今年我市还将完成500个居民小区供电设施安全改造。消除高层建筑火灾隐患目标也从去年的1600处增加到4100处。

  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工作方面,今年我市将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的预定目标提高到91.5%以上,公办幼儿园占比预定目标提高到52%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下半年我市实施“双减”后,重点民生实事中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项目也深化为今年的“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双减’”项目。目标任务也从去年的规范面向中小学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修改为依法依规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

  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方面,今年全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室(中心)覆盖率达到85%以上,同时还将系统化培训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指导教师100名。

  养老方面,截至今年1月,全市已建成城市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2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2912个,基本实现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帮助老年人“老有所养”。今年我市将继续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和实施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工程。

  这些重点民生实事 今年又有新任务

  从今年的目标任务看,一些充分体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点民生实事,今年我市还将继续推进,并制定了新的目标任务。

  例如在中心城区人行道完善提升方面,我市今年将在去年完善提升人行道1000公里的基础上,再完善提升人行道1450公里。

  去年,我市依托垃圾站、公厕及银行、酒店等其他社会单位办公场所,结合实际推动“劳动者港湾”建设,在中心城区建成了“劳动者港湾”示范点110个,全市“劳动者港湾”数量达到875座。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建设,预计在全市建成“劳动者港湾”示范点355个。

  我市去年新改建“四好农村路”3330公里、新完成农村公路安防工程4011公里。今年将继续推进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4000公里。

  截至去年底,我市利用主城都市区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建成投用109座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新建投用城市公园105座,公园总量已达2000多座,为市民休闲健身提供了更多好去处。今年我市预计在主城都市区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25座,建设城市体育公园10座。

  此外,去年我市推进中心城区轨道站点步行便捷性提升项目,中心城区105个轨道换乘公交站建设改造和16个轨道换乘首末站建设目标全面完成,实现轨道出入口100米内公交换乘设施全覆盖,今年,我市将继续对具备实施条件的15个轨道站点进行步行便捷性提升改造。

  民生事实点击>>>

   四类区域建小微停车场

  市政府将小微停车场建设纳入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计划今年在中心城区建设10000个以上泊位。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体现了我市进一步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决心和行动力。

  “这两年中心城区机动车保有量增长很快,截至2021年12月底达到了227万辆,未来还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市城市管理局道桥处处长曹阳解释道,这导致中心城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日益凸显,特别是一些老小区、医院、学校、商圈等停车刚性需求相对集中,停车位紧张,群众基本停车需求得不到满足。

  小微停车场,就是指针对“老旧小区、学校、医院、商圈”等“四类”区域,按规划、有计划利用部分城市零星用地、闲置用地、桥下空间等地块,建设一批规模小、投资小、就近便民,缓解停车难矛盾的停车场。

  根据今年重点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安排,小微停车场建设将按照“以人为本、因地制宜、规划引领、方便适用、多元主体、统筹推进”的工作原则推进。“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将协同各部门积极探索将停车资源以整体打包方式,鼓励一体化设计、一体化建设、一体化管理。同时简化小微停车场建设审批流程、强化质量安全监督、督促建设进度,确保停车场基础、路面、标识标线、照明、排水、电力(充电桩)、出入口、道闸系统、监控系统等满足使用要求。”曹阳表示。

   百千万惠残助残行动

  “希望通过这些项目,提高残疾人的幸福指数,让残疾人朋友生活更加开心舒心。”针对15件重点民生实事中的“百千万惠残助残行动”,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去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规划要求加大对“阳光家园”“残疾人之家”等辅助性就业机构的支持保障力度,组织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等就业更为困难的残疾人就近就便参加生产劳动、进行职业康复、实现社会融合。规划还要求在乡镇(街道)普遍建立“阳光家园”“残疾人之家”等服务机构,开展残疾人集中照护、日间照料、社区康复、辅助性就业等服务。为此,今年1月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并通过了“渝馨家园”建设,并纳入全市“十四五”时期民生实事工程。

  “通过对‘一户多残’残疾人家庭走访,我们发现智力、精神残疾妇女生育残疾儿童比例特别高,‘残疾代际传递’问题比较突出。”该负责人介绍,去年,市残联组织专家就育龄段智力、精神残疾妇女及智力残疾儿童母亲遗传咨询、基因检测、生育指导、产前诊断等工作进行咨询论证,与会专家一致表示,开展该项工作意义重大,具有很强的可行性、必要性和社会效益。于是,此次惠残助残行动定下了为1000名以上智力残疾妇女和残疾儿童母亲及其直系亲属等群体开展筛查、基因检测及生育指导服务的目标。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36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