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实施“双减”后首个寒假,孩子们告别题海过得快乐充实

  寒假已近尾声,这个“双减”后的假期与以往相比有何不同?孩子们又是怎样度过的?连日来,记者进行了采访。

  在动手中学习知识、增强能力

  画出房间平面图,丈量面积,最后走访装修市场,算出装修的总费用……这个假期,一项数学实践作业“美化我家我能行”,让人民小学五年级3班学生周芷圭把数学知识活学活用。

  “起初在计算面积时,家里一些不规则的地方让我犯了难。”周芷圭说,“后来我想到老师讲过用大面积减小面积的方法,我就用这个办法解决了难题。”

  布置这项作业的老师蒋佳邑说,这个假期书面作业量减少了,但作业的探究性、实践性却提高了,比如通过完成“美化我家我能行”这项作业,孩子们不仅能巩固上学期学习的小数乘除法,培养空间观念,为下学期学习长方体、正方体的表面积和体积做准备,还能体会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

  一些学校还为孩子们精心设计了专门的实践作业。“久违的冬日暖阳拨开城市上空的阴云,今天是寒假中值得纪念的一天。”星湖学校四年级1班学生艾家兴在日记中兴奋地描述,“为了完成‘学一段家乡历史’这项实践作业,我们走访了周公馆、桂园、海棠溪的筒子楼,在实地参观中增进了对家乡历史文化的了解,感悟了先辈的革命精神。”

  “学一段家乡历史”只是今年寒假星湖学校学生们要完成的作业之一。据了解,该校为各个年级的学生准备了难度不同的实践作业,比如一年级的“做一道家乡美食”“树叶拼图”,四年级的“学一段家乡历史”“虎年春联秀”等,让孩子们在动手中学习知识、增强能力。

  记者注意到,不少学校还布置了需要家长参与的实践作业,如巴蜀小学的孩子们与家长一起检查家中的燃气、电线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解放西路小学的学生们与父母一起进行家务劳动等。

  运动时间增加,体育艺术班受追捧

  “我每天都要锻炼一小时,一个假期下来,感觉体能有了明显提升。”谢家湾学校五年级11班学生刘瑾睿说,除了并脚跳短绳、坐位体前屈、羽毛球、乒乓球、排球等常规项目,这个假期他还报了一个花样滑冰班。

  为了让孩子们更有针对性地进行体育锻炼,谢家湾学校体育组的老师们根据各年级孩子们不同的素质发展要求,每个年级设置5个“规定项目”和“自主项目”。“规定项目”着重训练孩子们的薄弱环节,“自主项目”着重发展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孩子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此外,一些年级让孩子们记录自己身高体重的变化,并根据这些变化调整运动项目和强度。

  寒假期间,记者在石子山体育公园、重庆奥体中心、重庆际华园室内滑雪场、爱琴海购物公园欧悦滑冰场等地走访发现,网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花样滑冰等训练班持续火爆,教练每天早中晚时段的课都被排得满满当当。

  此外,一些乐器、舞蹈培训也受到家长和学生追捧。在位于渝中区的一座钢琴城,一位陪孩子来上钢琴课的家长告诉记者,一个假期下来,孩子的琴技有了很大进步,陶冶了情操,提高了音乐素养。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367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