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千里眼”“顺风耳”助力守护江岸绿色

  “现在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24小时监管重点河段,我们再也不用和非法采砂船玩‘躲猫猫’了。”1月26日,江津区水利局,水利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张朝开指着大屏幕告诉记者。

  大屏幕上显示的是江津智能采砂监管平台实时画面,该区长江重点河段尽在监控范围内。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有非法采砂船作业,平台便会自动识别、及时报警取证。

  江津区长江干流河道长127公里。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2015年7月1日起江津长江河段砂石实行全面禁采。自此,非法采砂者就开始和执法部门开始了“躲猫猫”大战。

  张朝开告诉记者,之前打击非法采砂一靠群众举报,二靠执法部门巡查时发现痕迹后蹲点守株待兔,但非法采砂者多与当地群众有利益链接,望风者众,导致执法难、取证难。

  “我们在抓好日常监管执法和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试着用智能化手段打击非法采砂。”江津区河道管理站副站长何李峤介绍,2016年8月,江津启动了长江重点河段智能采砂监管平台项目建设,当年10月正式在支坪街道试点运行。

  这套设备的核心是具有“千里眼”和“顺风耳”功能的智能传感器网络,包括声音传感设备和激光摄像机。声音传感器能在众多正常船舶行驶的声音中“听声辨位”,精准识别出采砂船作业时发出的声音,锁定区域。而远程监控设备可在黑夜清晰识别采砂船的船名、船体、船舶号等,在漆黑的夜间实现取证。这样,就能解决非法采砂发现难、取证难两大难题。

  智能监管平台“上岗”后,立刻发现了几起非法采砂行为,长江支坪段的非法采砂船不敢再在当地出没。于是,江津区又在几江五举、石蟆中坝、鼎山大桥等重点河段安装了智能监管设备,目前全区已建成6个采砂监控平台,对过去非法采砂猖獗的重点河段进行全天候、无死角精准监控。

  智能监管平台极大地震慑了非法采砂者。何李峤介绍,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江津长江6个采砂监控重点区域再未发生过砂石盗采行为。过去,一度猖獗的非法采砂导致河床被抽空,江岸后移、寸草不生。如今,6个重点监控区域的江岸都已长出了青草,一度荒寂的江岸正在重现生机。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349685